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强势表态:俄罗斯“永远不会”获胜!俄乌战争代价知多少:8000多名平民死亡、1400万人流离失所、俄GDP萎缩2.1%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2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波兰华沙向数千人发表讲话,纪念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拜登誓言要支持陷入困境的乌克兰,并将这场战争置于威权主义与民主斗争的更大背景下。

拜登在华沙皇家城堡花园说:“一年前,全世界都在准备迎接基辅的陷落。”“我刚刚访问了基辅,我可以报告说,基辅是坚强的,骄傲的,高大的,最重要的是,它是自由的。”

拜登周一出人意料地访问了乌克兰首都基辅,停留时间长达23个小时。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拜登先是坐飞机,然后连夜坐了10个小时火车,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肩并肩站在一起以示对乌克兰的支持。

周五是俄乌战争一周年纪念日。

拜登周二的讲话与他近一年前在华沙的讲话基调相似。自2020年总统竞选以来,拜登一直标榜自己是民主的捍卫者,认为美国和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

“当普京总统命令他的坦克开进乌克兰时,他以为我们会翻车。他错了。”“他认为北约会分裂。相反,北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拜登的讲话进一步凸显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承诺。美国的目标是击退俄罗斯在乌克兰冲突一周年前夕开始的新一轮进攻。

“这场战争进行了一年,普京不再怀疑我们联盟的力量,但他仍然怀疑我们的信念。他怀疑我们的持久力。”“但毫无疑问,我们对乌克兰的支持不会放弃。北约不会分裂,我们不会厌倦。”

拜登于周日凌晨乘坐军用波音757飞机,大约20小时后抵达基辅,会见了泽连斯基和第一夫人奥莱娜。

白宫通讯主任贝丁菲尔德说:“这是拜登想要承担的风险。”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这次访问是“历史性的”和“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他说,克里姆林宫已经提前通知拜登将前往基辅。

在基辅期间,美国总统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约5亿美元的新武器计划。五角大楼说,这些援助将直接来自其军火库,包括为高机动火炮火箭系统(HIMARS)提供额外弹药,以及标枪、战术车辆和反装甲火箭。

最新的军事援助计划是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对乌克兰的第32批此类援助,使美国承诺的军事援助达到近300亿美元。迄今为止,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最大份额的西方武器,并向北约成员国部署了数十万名美国军人以加强防御。

此外,这个由30个成员国组成的组织一直警告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一个北约成员国的攻击将被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从而触发该组织的基石第五条。自2002年以来,乌克兰一直在寻求加入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联盟。乌克兰与四个北约盟国接壤: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

拜登的讲话也发生在普京在俄罗斯议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的几个小时之后。他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的战争描述为一场对抗西方的战争。

拜登在演讲中反驳了普京的声明,并直接向俄罗斯人民发表了讲话。

拜登说:“今晚,我再次向俄罗斯人民讲话:美国和欧洲人民不寻求控制或摧毁俄罗斯。”“西方不打算攻击俄罗斯。数百万只想与邻国和平相处的俄罗斯公民并不是敌人。”

普京还宣布,俄罗斯将暂停参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是俄美之间仅存的主要核协议。

反人类罪行日益增多

据联合国估计,自从俄罗斯全面入侵这个前苏联邻国以来,这场战争已经夺去了8000多名平民的生命,并导致近13300人受伤。

“我们的数据只是冰山一角,”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图尔克在周二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

“平民的伤亡是无法承受的。在寒冷的冬季,由于电力和水的短缺,近1800万人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大约有1400万人流离失所。”

图尔克说,大约90%的平民伤亡是由使用爆炸武器造成的,这些武器的影响范围很广。他补充说,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因为武装冲突可能会延迟死亡报告。

拜登周二说:“暴行永远不会粉碎自由的意志,乌克兰永远不会是俄罗斯的胜利。从来没有。”

美国和国际组织还概述了对俄罗斯去年犯下战争罪的广泛指控。上周末,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表示,美国认定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犯下了“反人类罪”。

哈里斯周六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俄罗斯军队对平民进行了广泛和系统的攻击,采取了可怕的谋杀、酷刑、强奸和驱逐出境的行为。”

“我们已经检查了证据。我们知道法律标准。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些都是反人类罪,”哈里斯说,并补充说,那些负有责任的人和那些同谋“将被追究责任”。

拜登在周二的讲话中还指责俄罗斯普遍犯下反人类罪。

拜登说:“从任何意义上说,今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来自俄罗斯军队和雇佣军的异常残暴。他们犯下了不道德的罪行,犯下了反人类的罪行,毫无羞耻和内疚。他们以平民为目标,造成死亡和破坏。用强奸作为战争武器。偷走了乌克兰儿童,试图封锁乌克兰的未来。”

本月早些时候,乌克兰总检察长科斯廷表示,自莫斯科近一年前入侵乌克兰以来,地方当局已记录在案的俄罗斯战争罪行超过6.5万起。

科斯廷说,他的团队还记录了超过1.4万名乌克兰儿童被迫在俄罗斯被收养。

科斯廷在华盛顿乔治城法学院对听众说:“这是一项旨在通过切断乌克兰身份来改变人口结构的直接政策。”

“这些行为是种族灭绝罪的特征,”他补充说。

俄罗斯一再否认其军队犯下战争罪或在袭击中故意针对平民。

去年,拜登政府表示,他们怀疑有90万至160万乌克兰公民被拘留,并被驱逐出境,其中包括26万名儿童。当时,美国国务卿安布林肯表示,俄罗斯的行为可能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协议,构成战争罪。

拜登周二说:“没有人,没有人能对俄罗斯对乌克兰人民犯下的暴行视而不见。”“这是不合常理的。这是不合常理的。”

1949年的《日内瓦公约》规定了战时人道主义待遇的国际法律标准和保护措施,并明确禁止大规模强制转移平民。

俄罗斯2022年GDP萎缩2.1% 降幅低于预期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周一表示,尽管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并受到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制裁,但该国经济去年仅收缩了2.1%,降幅低于预期。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对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首次估计,比冲突开始后不久做出的预测有了显著改善。2021年,该国经济同比增长5.6%。

俄罗斯经济部曾一度预测,去年的经济收缩幅度将超过12%,超过苏联解体后和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产出降幅。

2022年4月,世界银行预测该国GDP将收缩11.2%。

世界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入侵乌克兰,俄罗斯面临有史以来对一个国家实施的最大规模的协调经济制裁。”

“俄罗斯经济将受到严重打击,2022年将出现严重衰退。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11.2%,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几乎没有复苏。”

在乌克兰冲突开始之前,俄罗斯政府曾预计2022年GDP增长3%。

2022年,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产出下降,而农业、酒店业、建筑业和采矿业都录得增长。

统计局表示,公共管理和“军事安全”在2022年增长4.1%,2021年增长3.3%。今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赞扬了国防部门对经济的支持。

分析人士说,增加的军事开支正在抚平该国工业生产的下降。

净出口从9.3%增长到12.8%,“因为出口燃料和能源产品的价格明显高于进口”。

尽管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实施了连续几轮制裁,但俄罗斯经常账户盈余在2022年创下历史新高,原因是俄罗斯进口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强劲,使得外国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俄罗斯。

今年1月,俄罗斯的贸易顺差同比萎缩58.2%,至80亿美元,在莫斯科加大预算支出之际挤压了俄罗斯的资本缓冲。

该国央行周一估计,2022年的经济收缩幅度为2.5%。

对2023年的预测各不相同。俄罗斯政府预计经济将下降0.8%,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由于大宗商品出口证明具有弹性,经济可能增长0.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