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价失控”的唯一调控来了!一份全国性“房产税”详细文件突发布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楼市升温,人民购买房产后猛然发现,原来房产税近在眼前。中国早在2021年就展开全国范围内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工作,但迟迟未有全面性的分析报道。但就在近期,河南省开封市公布《开封市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方案》,是首个详细公开的内容,揭示了房产税推进迎来重大进展。

据《开封市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方案》,其中提到,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根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选择在部分城市先行先试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工作。其中,第一批8个、第二批18个,开封市被选定为第二批试点城市。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站)

谈到房产税前,先来看中国政府采取的行动,国务院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技术组常务副组长汪明先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这一次普查也对全国近6亿多栋房屋建筑进行了逐一调查,做了一次很好的“体检”。

没错,是6亿栋,而不是套。

此次普查历时3年,全国有近500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其中,仅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就动员了260多万人参与。可以说是比较严谨细致的全面普查。据新浪财经评论文章写道:“现有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4平米,按三口之家,户均面积已经超过120平米,说明总体上来看,房地产已经严重过剩了。这么多的房子,难怪大家都不看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了,真的可能是供大于求了。”

而这个数据究竟有什么影响?

其中就会提及“房产税”,这是在房价失控之际,中国采取的唯一调控。

房地产税未来几年是肯定会来的,目前持有环节已经有经营性商用物业收取房产税。严格来说,因为是持有期税费,的确很难转嫁,但需要注意的是,住宅类物业不同于商用,政策肯定会有很大比例的豁免自用扣除,肯定是按照人均面积,不可能按照套。

一旦落地会发现大部分家庭是可以豁免的,这是常识,否则会带来巨大的稳定性问题。而少数投资型家庭一方面可以通过租金转嫁,另外也需要考虑持有成本与升值潜力的对比。

最大的问题是:距离真正落地还有多远?

此时突然发布的《开封市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方案》,就给房产市场相当具体的新指引。

中国发改委目标即:用数字化的形式,给全国所有涉税房地产定价。其中,房屋价值的估算,是征收房产税最繁杂的步骤,需要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因此,发改委给房屋定价,标志着征收房产税取得重大进展。

据公开的内容,覆盖的房屋类型分别是:所有性质的土地、房屋、车位,以及在建工程。土地包括宅基地、商业用地、商住用地、工业用地、 仓储用地等;房屋包括商品房、别墅、自建房、商业用房、 办公写字楼、综合用房、厂房、仓储用房等;商铺包括独立商铺、住宅小区底层商铺、商场内铺等;其他还有车位、车库和在建工程。

成交量、均价等等,地产数据实现月度更新。对不动产成交量、月均价格、业务办理进度、争议处理数量等业务数据进行实时动态分析,定期生成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实现对房地产市场全流程、全区域、多维度动态监测。

2022年8月份,首批试点单位完成了工作,包括江苏徐州、南通、扬州,广东清远,广西南宁、柳州等等。第二批试点工作城市包括河北、山西、陕西、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13个省区18个城市。

目前全国共有691个城市,其中地级以上城市297个、县级市394个。根据开封公布的工作进度,8个月基本上可以完成这些工作。按照目前推进速度,预计到2025年,全国近300个地级市及以上城市,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工作将全部完成。

如果全国300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全部完成,那么这就意味着通过大数据,掌控了全国楼市的实时信息。

从数据上去推演,也就是说,实际上政策里写的3年完成时间,很可能会提早达成。这一方面可以对楼市进行精准调控,另一方面直接支持房产税全面推广。

从技术条件上看,全面征收房产税就在眼前。

目前楼市交易开始回暖,这一次将是中国房地产最后一次狂欢。2021年,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明确表示,房产税改革“先深化地方试点、再国家统一立法”。这也就意味着,开征房产税,先试点、后立法。完成涉税房地产定价数字化转型的城市,随时可以成为房产税扩大试点的城市。

房产税试点:房价失控后,楼市调控唯一的手段

回顾上次楼市周期,监管竭尽全力遏制房价的疯狂。2020年累计调控489次,2021年累计调控650次,直到“三道红线”卡死房企融资,才算把房地产稳定住了。经过这几年“房住不炒”的调控,全国炒房现象几乎消失,房子慢慢回归居住属性。

前几日,《求是》文章对房地产的描述,先是强调房地产的重大影响,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再强调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最后总结强调房住不炒。

楼市逐步回归理性,因此如果这一次房价失控,不仅前期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而且还将失去所有市场信任。而若是真的遇到那个关键时刻,也许就需要采取极端的手段,那就是全面开征房产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