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信心崩塌了?中国家庭购房意愿骤降、法拍房激增 海外资产配置意愿升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蚂蚁理财智库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感染和封锁打击了人们的信心,2022年第四季度决定不买房的中国家庭数量飙升,而随着经济放缓,法拍房数量激增。

但该调查也显示,更多的家庭正在考虑在未来三个月内买房或投资其他资产。

在中国政策制定者试图启动经济复苏之际,稳定受到危机打击的房地产行业,将是他们今年面临的一项关键挑战。在政府去年12月突然取消了严格的防疫措施限制后,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将以多快的速度重新开始消费。

调查显示,上一季度选择观望买房的家庭数量从去年7月至10月的20.1%上升至27.2%。

不过,报告还发现,16.6%的中国家庭计划在未来三个月买房,高于去年7月至10月当季的7.0%。

调查显示,受访者将资金配置国内股票、基金和海外资产类别的意愿也有所增加。

这项对3.4万多户家庭的季度调查主要关注中国家庭财富的变化。

中国房地产行业曾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键驱动力,但由于负债累累的开发商未能完成停滞的项目,以及一些买家抵制还房贷,该行业在2022年陷入严重衰退。结果,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大幅下降,打压了房价。

根据中国最大的独立房地产研究公司之一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另一项调查计算,去年法拍房达到60.6万套,比2021年增长35.7%,拍卖会上找到买家的此类房产数量同比下降14.9%,成交率降至不足20%。

据这家房地产研究公司称,拍卖率高的城市大多位于中国中西部,以及繁荣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今年1月,房地产行业出现了试探性复苏,房价一年来首次上涨,受到去年年底政府积极的支持措施、较低的房贷利率以及“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180度大转变的推动。

但分析师预计,该行业的可持续复苏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开始。

在蚂蚁集团旗下机构的调查中,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家庭的整体债务和各类债务大幅增加,处于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调查还显示,消费者贷款需求也有所增加,但由于消费者贷款利率较低,许多购房者使用这些资金提前偿还现有房贷。

此外,调查还显示,2022年家庭财富继续增加但增速放缓,四季度财富变动指数为100.9,和三季度基本持平。在对财富增加的贡献因素中,房产的贡献率有所下降,由三季度的68.5%下降到四季度的63.9%;金融资产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由三季度的21.2%上升到四季度的32.4%。

2022年家庭投资理财收益率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走势,平均收益率为1.75%,相较于前三季度的-1.06%,四季度以来明显好转,但低于上年同期的2.80%。

(图源:《2022年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年度报告》

调查指出,2022年四季度家庭对海外资产的配置意愿较为强烈,从2022年三季度的99.1上升至2022年第四季度107.4。

家庭消费方面,相比2021年,2022年四季度的生存型和发展型消费增速有所上升,享乐型消费总量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计划购房方面,家庭投资性住房需求减弱,刚性及改善型住房需求仍在且增加明显。

此外,由于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家庭在2022年的风险意识以及避险意愿相对较高,更青睐保险年金类产品和抗通胀的贵金属资产,并在四季度的变动指数达到最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