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市最难的一道申论题:房住不炒会否沦为一场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贯彻“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房地产行业的低迷,对中国整体经济成果和地方政府财政构成严重担忧。自2022年初以来,政府已采取措施挽救该行业。但此时出最难的一道申论题,即政策努力能否在不引发新一轮房价上涨的情况下振兴中国房地产行业、对中国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和长期增长有何启示?

中国政策引发的危机

自1998年中国启动以市场为导向的住房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尽管政府估计该行业对中国GDP的贡献在2022年达到13-14%,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该行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为17至29%。

中国通过与住房部门的多个参与者,包括购房者、开发商、金融机构、建筑材料供应商、承包商和各种服务提供商建立联系,对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财政严重依赖蓬勃发展的当地房地产行业。

自1990年代后期以来,尽管房价起伏不定,但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迅速。2010年,中国50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房价收入比达到12.5,高于瑞银2022年调查的全球25个大城市中的23个,包括纽约、伦敦和东京。

除了对负担能力的担忧外,中国还注意到潜在的房地产泡沫和相关的金融风险,并已启动多轮监管措施以稳定房价。其中包括2010年和2016年的住房购买限制,以及2016年的价格和消费贷款限制。

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Sarah Y. Tong、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Zhou Na,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Li Yao联合撰写的评论文章中提到:“从长远来看,预计中国将继续努力更好地对该行业进行监管,以稳定房价和市场预期。中央重申住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限制开发商融资

2020年,中国开启新一波调控紧缩,令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以来表现平平的情况下受到冲击。尤其是2020年8月的“三条红线”政策,严重制约了开发商的融资能力。它根据开发商的财务状况,包括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对空头负债率,对开发商每年增加的有息负债设置了严格的限制。

房地产市场受到这些措施的严重打击,2021年9月,政府跟踪的70个城市的房价停滞甚至下跌。住房领域的困难一直持续到2022年,总销售额比2021年下降了24.3%,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下降了10%。尽管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偶有上涨,但二三线城市房价依然低迷。

被推到崩溃的边缘

开发商前期的快速扩张和过度借贷,加上政府对融资的限制措施,将房地产行业推向了崩溃的边缘,导致开发商的经营和财务困难日益严重,项目暂停和普遍抵制抵押贷款还款。

房地产行业的停滞也加剧了长期以来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地方政府的财政风险。2016年至2019年间,此类转让费占地方政府收入的28%至42%。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随着税收下降,这一数字进一步上升至约45%。按价值计算,2022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23.3%,原因是房地产市场举步维艰,进一步削弱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态势。

地方政府救助房产行业

在中央政府重点控制价格飙升和融资杠杆上升风险的同时,中国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政策以缓解当地的负面冲击。

2022年初以来,300多个城市出台了楼市支持措施,包括放宽各类限购措施。北海将家庭购买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款从60%降低到40%。各城市还将住房相关配套措施纳入养老、生育、人才引进等其他领域的一揽子政策。

在郑州,鼓励老年人在城里与子女或亲戚同住,使后者有资格额外购买住房。在出现停工和抵制的城市,地方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和部门帮助化解危机。

中国城市将以不同的速度恢复

2022年11月中国二十大后,领导层重申了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并致力于稳定房地产市场。12月下旬,政府宣布16条救助计划,该计划于2023年1月生效以支持该行业。

该一揽子计划为资金紧张的开发商制定了个人住房贷款和融资措施的新规则,例如暂时放宽对银行贷款的限制。此外,如果城市房价连续三个月或更长时间下跌,它还赋予城市调整最低贷款利率或取消家庭首次购房限制的自主权。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快速扩张为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房地产行业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房价飞涨、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财务杠杆不透明且高企、利息负担过重等。

2021年以来低迷的房地产市场给开发商、地方政府和购房者带来了额外的挑战。短期内,2022年底以来的政策调整可能会对城市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大湾区等人口流入和经济复苏强劲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快速复苏。对于其他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经济复苏和相关的房地产反弹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房价长期下降有效

经纪商MarshMcLennan分析文章中提到,从长远来看,预计中国将继续努力更好地对该行业进行监管,以稳定房价和市场预期。中央重申住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它强调其致力于支持家庭购买他们的第一套公寓和第二套公寓以进行升级,尽管仍然缺乏具体的政策工具。

一个明显的政策选择是征收房产税,包括上海和成都在内的几个城市已经进行了试点。

延伸阅读:“中国房价失控”的唯一调控来了!一份全国性“房产税”详细文件突发布

此外,随着中国人口在2022年开始减少,未来几十年老龄化将加速,整体住房需求将很快下降,土地出让收入将无法维持地方财政,中国的城市化率也意味着住房需求的下降。

2022年总体城镇化率为65.22%,而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当城镇化率达到60%时,房地产行业的增长将放缓,住宅投资和房价都会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