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死亡人数是新生儿数量两倍!日本出生人口创百年新低 日本首相:这是“危急情况”!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去年的出生率创下历史新低,延续了7年的下降趋势,进一步加剧了日本快速老龄化社会面临的挑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二(2月28日)在得知该国新生儿数据后表态称:“情况危急!”

根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周二公布最新人口数据,2022年日本的人口出生总数下降到799,728人,较上年减少4.3万人。这是自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出生率最低的一年,并连续七年降至历史最低点。

日媒称,2022年出生人口的数据中还包括了“住在日本的外国人”和“住在外国的日本人”所生育的人口。如果排除这两项数据,估计出生人口更低,只有77万左右。

与此同时,日本的死亡人数几乎是新生儿人数的两倍。2022年,日本总死亡人数也突破记录达到158.2万人,较上年增长8.9%。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厚生劳动省警告称,日本的新生儿数量减少,将成为动摇整个经济和社会基础的危机。

《日本时报》报道,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照顾老人的成本不断上升,正在耗尽国家的国库,使日本成为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

CNN称,去年,日本的出生登记人数暴跌至历史新低,这是数十年来最新令人担忧的统计数据。尽管日本当局做出了广泛努力,但未能扭转这一趋势。在过去40年里,日本出生人口几乎减半;相比之下,1982年日本出生人口超过150万。日本去年的死亡人数也创下战后新高,超过158万。

美国彭博社评论称,低出生率意味着日本未来几年将以更少的劳动力和更少的纳税人来维持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发展。日本老年人在人口中所占比例高于其他任何国家,养老成本的不断上升正在耗尽该国的国库,使其成为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这是“危急情况”!

面对新生儿数量跌破80万的严峻形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周二最新表态,称这是“危急情况”。

(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向记者表示:“日本出生数连续7年减少,意识到这是一种危急情况。为扳回少子化趋势,需充实并推进当前时代与社会所需要的政策,我强烈感受到这一点的重要性。”

岸田强调:“我已经说过,儿童和育儿政策是对未来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投资。”

为了扭转“少子化”趋势,岸田还提出“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包括呼吁政府将用于儿童的支出增加一倍。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Yoshihiko Isozaki)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认识到出生率下降是一个严峻的形势。我的理解是,各种因素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阻碍了个人实现他们对婚姻、生育和养育的希望。”

日本政府一直试图通过鼓励更多女性工作和接受一些移民来增加劳动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将支持儿童及其家庭作为优先事项。矶崎仁彦表示,政府将在6月前制定儿童和育儿政策,并提出将预算增加一倍的框架。

据《日经新闻》去年12月报道,日本政府从2023财年预算中拨款4.8万亿日元(合352亿美元)给一个致力于儿童及其家庭的新机构。

CNN评论称,十多年来,日本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出生人数,这给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带来了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他们现在面临着不断膨胀的老年人口,随着老龄化人口需求的激增,养老金和医疗保健所需的劳动力也在减少。

根据最新的政府数据,自20世纪80年代的经济繁荣以来,日本人口一直在稳步下降,到2021年为1.255亿人。在没有移民的情况下,该国1.3的生育率远低于维持人口稳定所需的2.1。

日本也是世界上预期寿命最高的国家之一。政府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每1500人中就有一人年龄在100岁或以上。

这些令人担忧的趋势促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年1月警告说,日本“正处于无法维持社会功能的边缘”。岸田文雄说:“考虑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我们将育儿支持作为最重要的政策。”他补充说,日本在解决低出生率问题上“不能再等下去了”。

日本少子化加速发展的同时,该国空置房越来越多。日本《朝日新闻》1月16日报道称,为了缓解空置房问题,日本政府陆续推出一些措施,包括鼓励房主修理破旧房屋或置换新房的修订税收减免计划。但这些举措短期内或许难以扭转空房增多的趋势。

单靠钱可能无法解决多方面问题

一个新的政府机构将于4月成立,专注于这个问题,岸田文雄在1月份表示,他希望政府在儿童相关项目上的支出增加一倍。

但单靠钱可能无法解决多方面的问题,各种社会因素导致了低出生率。日本城市生活成本高,空间有限,缺乏儿童保育支持,这使得抚养孩子变得困难,这意味着越来越少的夫妇要孩子。城市夫妇通常远离其他地区的大家庭,后者可以提供帮助。

根据金融机构杰富瑞(Jefferies)的研究,2022年,日本被列为世界上抚养孩子最昂贵的地方之一。然而,这个国家的经济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就停滞不前,这意味着令人沮丧的低工资和很少的向上流动性。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21年的数据,日本家庭平均实际年收入从1995年的659万日元(约合5.06万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564万日元(约合4.33万美元)。

《今日日本》分析称,加剧出生率下降的两大主要因素是:疫情的长期流行和日本人“晚婚”或“不婚”的生活方式。

据《南华早报》报道,相关专家认为,日本低生育率是由于苛刻的工作文化、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对婚姻和性别平等的态度变化以及年轻一代的幻灭感上升。

日本邻国面临类似问题

日本的邻国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2022年,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萎缩。根据国家统计局上个月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有14.1亿人口,比前一年减少了85万人。这是1961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根据韩国统计局的数据,韩国2022年总生育率仅为0.78,为多年来世界最低,加剧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挑战。

韩国2022年只有24.9万名婴儿出生,比2021年的前历史低点下降了4.4%,同时,死亡人口数量升至37.3万,这意味着,韩国总人口数下滑速度进一步加大。

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追踪的260多个国家中,韩国在2021年的生育率为0.81,已经垫底。

CNN称,近年来,日本民众对婚姻和组建家庭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在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夫妇推迟了结婚,年轻人对未来越来越悲观。在东亚,这是一个熟悉的故事,韩国的生育率已经是世界上最低的,去年再次下降,这是该国努力提高其不断下降的人口的最新挫折。与此同时,中国的人口在2022年出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首次萎缩,离正式将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头衔拱手让给印度越来越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