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若不采取行动 日本将消失”!日本首相顾问突发严厉警告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顾问森雅子(Masako Mori)就该国严峻的人口形势发出严厉警告。据彭博社周一(3月6日)最新报道,森雅子表示,假如日本不能减缓出生率下降,这可能会破坏社会保障网络和经济,长此以往日本将不复存在。

森雅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下去,这个国家将会消失。不幸经历这个消失过程的人将遭受巨大伤害。这对我们的子孙来说,就像是一个可怕的疾病。”此前,日本于2月28日宣布,去年出生的婴儿数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截图来源:彭博社)

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的人口出生总数下降到799,728人,较上年减少4.3万人。这是自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出生率最低的一年,并连续七年降至历史最低点。与此同时,日本的死亡人数几乎是新生儿人数的两倍。2022年,日本总死亡人数也突破记录达到158.2万人,较上年增长8.9%。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面对新生儿数量跌破80万的严峻形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2月28日表态称这是“危急情况”。

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向记者表示:“日本出生数连续7年减少,意识到这是一种危急情况。为扳回少子化趋势,需充实并推进当前时代与社会所需要的政策,我强烈感受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岸田强调:“我已经说过,儿童和育儿政策是对未来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投资。”

日本厚生劳动省警告称,日本的新生儿数量减少,将成为动摇整个经济和社会基础的危机。

《日本时报》报道,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照顾老人的成本不断上升,正在耗尽国家的国库,使日本成为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誓要将儿童和家庭支出增加一倍,以控制人口下滑的速度。

日本人口已经从2008年达到的峰值1.28亿下降到1.246亿,而且下降的速度在加快。与此同时,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去年上升到29%以上。虽然韩国的生育率更低,但日本的人口减少速度更快。

在出生率问题上为岸田文雄提供建议的森雅子表示:“它(出生率)不是逐渐下降,而是直线下降。直线下降意味着现在出生的孩子将被扔进一个扭曲、萎缩、失去运转能力的社会。”

森雅子指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社会保障体系将崩溃,工业和经济实力将下降,自卫队就没有足够的人手来保护国家。

森雅子称,虽然由于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目前扭转这一局面将极其困难,但政府必须尽一切努力减缓这一趋势,并帮助减轻损害。

岸田文雄尚未宣布他的新支出计划的内容,但他表示,这将是与以往政策“在不同的层面上”。到目前为止,他提到了增加儿童津贴,改善儿童保育服务,以及改变工作方式。

但批评人士认为,向有孩子的家庭砸钱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政府性别平等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需要进行全面改革,包括减轻女性抚养孩子的负担,让她们在生育后更容易参与劳动力市场。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在1月召开为遏制少子化加剧而新设的相关部门会议首次会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前提出“大胆的少子化对策”,将于本月底汇总具体措施的草案。预计充实儿童补贴、强化育儿休假制度将是主要内容。岸田文雄已表示要把对儿童和家庭事务的支出提高一倍,以控制人口下降势头。

针对日本人口前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再次表达对日本人口危机的担忧。他在一条推文中写道:“去年日本死亡人数是出生人数的两倍。人口自由落体。”马斯克警告称,“世界其他地方有效仿的趋势。”

马斯克此前曾多次就人口危机发出警告。去年5月他曾发推称:“除非出现变化导致出生率超过死亡率,否则日本最终会不复存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