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这一可靠衰退指标刚刚发出了最响亮的警告!沃尔克时代恐重演?有人已开始担忧加息75个基点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3月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警告称,为了给通货膨胀和经济降温,美联储将再次加速加息,债券市场因美国经济衰退的前景而加速下跌。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有必要加息并可能再次加快加息步伐之后,债券市场最可靠的衡量美国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指标之一周二进一步跌至负值三位数以下。广受关注的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收于负103.7个基点,为1981年9月2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1981年9月22日,两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达到负121.4个基点,当时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任内的联邦基金利率为19%。

(图源:彭博社)

鲍威尔周二发表了超出许多人预期的鹰派言论,令金融市场感到意外,这使得对政策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5%,三大股指收盘走低,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上涨1.2%,达到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的数据显示,交易员将3月22日加息0.5个百分点的几率从一天前的31.4%提高至70.5%,并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年底介于5.5%至5.75%或更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华尔街原本以为美联储可以用比较温和的措施驯服通胀,但鲍威尔周二在国会听证会上的鹰派讲话让他们这种想法荡然无存。“他们只进行了一次25基点的加息,如果现在又要回到50,谁能保证将来不会回到75?”PGIM固定收益多领域投资组合经理 Lindsay Rosner表示。“这对于有关加息将阶梯式下降的想法肯定是个打击”。

“美联储每一次变得更加鹰派,收益率曲线就会变得更加倒转,这是市场在暗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或衰退,美联储稍后将降息,”Facet投资主管Tom Graff表示。该公司管理着逾10亿美元资产。“它告诉你市场对长期保持如此高利率的可持续性的看法,市场仍然认为经济衰退很有可能发生,但不一定马上就会发生。”

两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置利差意味着对政策敏感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远高于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交易员和投资者将短期内利率上升,以及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下降和长期内可能降息等因素综合考虑在内。

据Tradeweb和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周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三位数反转,主要是受其上涨的推动。纽约股市收盘时,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6月18日以来首次超过5%。两年期/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在去年4月首次降至零以下,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再次出现反转,之后从去年6月和7月开始进一步跌至负值。

这只是截至周二低于零的40多个国债市场息差之一,但被认为是少数几个在预测衰退方面有相当可靠记录的债券之一,尽管平均有一年的滞后,过去至少出现过一次错误信号。

总体而言,曲线反转在经济衰退前12 - 18个月出现,而在鲍威尔的言论表明有可能恢复加息0.5个百分点以应对有弹性的经济数据之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只会加大。

Graff在电话中表示:“我认为收益率曲线反转作为一种信号的力量根本没有改变。每一次放缓和每一个周期都略有不同,所以它的表现也略有不同。但这个信号一如既往地强大和准确。我认为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明显放缓,但直到2024年才会陷入衰退。”

与此同时,他表示,Facet一直增持利润率更高、债务水平较低、盈利变化较以往较小的医疗保健和成熟科技公司。

由于鲍威尔的证词,1年期国债利率比其他任何利率都要高,达到5.27%,而6个月国债利率周二升至5.21%。

鲍威尔强调加息的必要性之际,国会议员们一再问他,利率是否是政策制定者控制通胀的唯一工具。鲍威尔回答说,利率是主要工具,拒绝更详细地讨论美联储的量化紧缩(QT)进程。QT一度被视为加息的补充,亚特兰大联储的一位经济学家估计,三年内被动减持2.2万亿美元名义国债,相当于在动荡时期加息74个基点。

但塞浦路斯多资产经纪公司XM的高级投资分析师Marios Hadjikyriacos表示,现在修补QT并加快这一进程的步伐,将是“美联储不想打开的一堆棘手问题”。这将“将过剩的流动性从体系中抽走,并更快地收紧金融状况,有助于更有效地传递货币政策立场,但‘缩减恐慌’和2019年回购危机的创伤使美联储官员对积极使用这一工具持谨慎态度。”

据Facet的Graff说,去年英国的债券市场危机也是美联储考虑的一个因素。当时英国政府出人意料地推出了大规模减税计划,引发了市场动荡,并迫使英国央行进行了紧急干预。“如果美联储在QT上过于激进,可能会产生不可预测的结果,”Graff称。“鉴于美联储对此只字未提,市场已经有点忘记了量化紧缩是一种工具,老实说,不管是对是错。”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