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婚姻殿堂空荡!少子化下的全球金融危机:房市泡沫、就业人数暴跌、国家结构老龄化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铺天盖地而来的生育成本、职场歧视与婚姻恐惧,重重压在女人们的身上。中国与美国的婚姻殿堂上,新人佳偶的热闹场景日渐凋零,结婚率低的背景下,也越来越多女性不想要孩子。少子化正在酝酿一场全球金融危机,房市泡沫化的警告响起,就业人数暴跌与国家结构老龄化,这对中美经济具有重大影响。

中国结婚率10年内首降超过50%、出生率急跌至6.77%创新低

10年内中国首次结婚率下降50%以上,连带造成年轻劳动人口大减。据彭博社指出,过去3年中国的劳动人口减少4100多万,既反映新冠大流行对经济造成的损失,也反映年轻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中国约有7.335亿人就业,比2019年的7.747亿大减4120万。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3年减少的就业人数几乎等于德国全部劳工人口,2021年德国就业人数约为4400万。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人口减少85万,为1961年大跃进饥荒后首见,凸显新生儿出生率崩跌,造成老龄化和少子化的人口结构,对经济、政治和战略形成深远影响。

《华盛顿邮报》评论分析,去年中国出生率急剧下降至6.77%创新低,实际上是一个无声的警报。它表明年轻人对未来深表不满,出生率崩溃。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的出生率逐年大幅下降。

2022年,中国新生儿出生人数仅为6年前1790万的一半左右,剩下960万,早在3年大流行之前出生率就开始崩跌了,因为中国结婚人数也呈现自由落体的坠落。

麦格理证券中国经济学家胡伟强表示,随着农民工重返工作岗位,今年中国就业人数有望增加,但是由于社会人口老龄化,中国就业人数仍将长期处于结构性下降趋势。

即使当局预期寿命延长,但是40多年来,中国劳工的退休年龄保持不变,男性为60岁,女性白领为55岁,中国在1960年代经历婴儿潮,这意味着未来10年内,一大批工人将脱离16岁至59岁年龄段。

值得关注的是,上个月,中信证券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女性退休年龄将从2025年开始上调。

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数据,过去10年,中国劳工的城市化程度也显著提高,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趋势对经济增长有利。去年约有63%的劳工在城市地区就业,高于10年前的50%。

中国劳工的生产力也在提高,统计局表示,劳动生产力即平均每个工人的GDP,在2022年增长4.2%。不过比起2010年代每年约6%的增长率,生产力增速有所放缓。

美国报告:52%女性未婚创纪录、出生率十多年降幅高达20%

根据对美国联邦数据的分析,单身女性即推迟结婚或完全放弃结婚,是一股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在就业市场、房屋所有权和大学学位的增长中占更大份额。根据 Wells Fargo发布的报告,2021年美国创纪录的52%女性未婚。至少从1900年开始,人口普查局就一直在追踪美国人的婚姻状况,当时只有7%的受访女性是单身。在过去十年中推动单身女性家庭迅速增加的因素包括,从未结过婚的女性人数增加20%。

(来源:《华盛顿邮报》)

但是,尽管几十年来围绕婚姻和工作不断变化的规范使女性能够开辟自己的道路,但顽固的工资差距继续阻碍着许多女性,尤其是单身母亲,无法享受与单身男性和已婚夫妇相同的经济收益。富国银行经济学家发现,去年未婚女性的收入仅为未婚男性的92%,财富减少29%。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该报告的主要作者莎拉·豪斯(Sarah House)说:“单身女性的急剧增长正在整个经济中产生涟漪,并在劳动力市场、财富和支出上留下印记。不过,坏消息是男女之间的工资差距在过去15年里一直存在。单身女性正在填补非常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的空缺,但她们的收入仍然低于单身男性。”

数据科学家斯蒂芬·肖(Stephen J. Shaw)在播客中进行生殖讨论:“如果您只看一眼生育率,您的直觉反应可能是恐惧和担忧。美国官方公布2020年出生数据揭示了一个严峻的事实,即十多年来出生率持续下降,降幅高达20%。”

“不错,大家还会持续听到这样的消息,即美国的生育率走低,这意味着如果不增加移民,我们的人口将无法自我更新。”

“十多年来,美国出生率持续下降,下降幅度高达20%。”

随着西方国家平衡两种性别之间的竞争环境,将重要立法签署为法律,并改变社会规范,现在做母亲是一种选择。英国《卫报》的霍莉·威廉姆斯断言,这一选择并不值得担忧,而是值得庆祝。增加做出决定的自由对于每个人的自主权来说当然是一个好结果,但也存在滚雪球效应的风险。如果更多的女性看到其他女士过着没有孩子的生活,吹嘘她们的幸福和满足,她们可能会受到鼓舞,想要推迟或完全发誓不再做母亲。

英国《每日邮报》最近证实了这种情绪转变,并解释说千禧一代和Zoomer一代更重视职业、旅行和放松,而不是考虑为人父母。

少子化下的全球金融危机

中国提高生育率的努力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是独生子女政策重塑了中国经济,大幅增加抚养孩子的成本。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仅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4%,而美国为72%,英国为65%。20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价值是该国GDP的4倍,而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值是GDP的1.6倍。

据The Japan Times评论,中国现在面临两难境地,如果房地产泡沫不破裂,年轻夫妇将无力抚养两个孩子。但如果泡沫真的破裂,中国经济将放缓,全球金融危机将爆发。同样,为了提高生育率而将家庭可支配收入提高到GDP的60%-70%可能会削弱破坏政策方针的经济基础。

考虑到这些艰难的权衡,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可能更倾向于复制日本的政策来降低育儿成本,例如降低学费和为年轻夫妇提供便利的儿童保育、生育补贴和住房补贴。但事实证明,日本的做法代价高昂且无效:该国的生育率暂时得到提升,从2005年的1.26升至2015年的1.45,然后在2022年回落至1.23。此外,由于“未富先老”,中国缺乏效仿日本的财力。

报道继续补充:“即使中国成功将其生育率提高到1.1并阻止其下降,到2050年其人口也可能下降到10.8亿,到2100年下降到4.4亿。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例从1820年的37%下降到22%,到2050年将降至11%,到2100年将降至4%。”

“这种人口下降的影响将因快速老龄化而加剧,这将减缓中国的增长并可能增加政府债务。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从2020年的14%上升到2050年的35%。虽然到2020年每名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5名20-64岁的工人供养,但这一比例将继续下降到2035年的2.4名工人,以及2050年的1.6。”

“到那时,中国的养老金危机将发展成为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女性平均比男性长寿6-7岁,而且通常比她们的配偶年轻几岁,她们最终将为这种痛苦的人口变化付出代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