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息50基点已板上钉钉?别急,这一情况下美联储料将加息25基点 这种情形恐最令人头疼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重返大幅加息不仅取决于周五的就业报告,但经济学家认为,数据略微走强就足够了。

政策制定者将仔细研究2月份的三个关键指标数据:就业人数、工资增长和失业率。如果它们都指向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甚至可能只是略强于预期——那将为更大幅度的加息亮起绿灯,可能会减少下周公布的通胀报告中的悬念。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2月份就业人数将增加225,000人。虽然这将是1月份的惊人增速的一半左右,但处于该总体范围或更高水平的数字将证实美国经济依然强劲并且正在以强劲的速度增加就业——这与政策制定者实现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以缓解价格压力的愿望相反。

美国银行美国经济主管Michael Gapen说:“数字越强,风险就是你正在重新加速。”他认为就业人数对美联储来说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显示了“今天的势头在哪里”,而失业率和工资则稍微落后一些。

鲍威尔本周在为期两天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加快步伐将基于包括就业、职位空缺、消费者价格和生产者价格在内的“整体数据”。他指出,最近强于预期的报告表明经济具有弹性,通货膨胀“颠簸”。

在鲍威尔周二发表初步言论后,期货交易显示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大于加息25个基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3月21日至22日召开会议。

鲍威尔周三表示:“如果——我强调尚未就此做出任何决定——但如果整体数据表明有必要加快收紧政策,我们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周三修正了他们的观点,现在认为美联储将在3月份的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周三公布的职位空缺数据显示,1月份职位空缺有所下降,但仍可能过高,不符合美联储的意愿。

鲍威尔评论的鹰派基调让经济学家判断,可能需要低于预期的远低于200,000的招聘数字,以及工资和价格明显放缓,才有可能加息25个基点。

彭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Anna Wong表示:“如果非农就业人数低于200,000且核心CPI涨幅低于0.4%,我们将维持3月加息25个基点的基线。如果就业岗位超过300,000个,仅此一项就将推动加息50个基点。介于两者之间的任何事情都会让人头疼。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将倾向于50个基点,因为鲍威尔已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尽管美国就业人数连续10个月增长超过预期,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1月份517,000人的增长是异常值,可能受到季节性调整的影响。

毕马威(KPMG)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需要就业和通胀出现大幅下行意外,才能恢复利率上调25个基点。”

美联储一直担心工资会导致潜在的工资价格螺旋上升,因此政策制定者也将关注平均时薪。据经济学家称,该工资指标可能连续第二个月上涨0.3%。

华盛顿LH Meyer/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经济学家Derek Tang表示,如果薪酬上涨0.4%或0.5%,“那真的会给他们带来一些警觉”。“就影响通货膨胀而言,他们现在真的很关心工资。他们关心的是劳动力市场是否过于紧张,这会助长通胀。”

鲍威尔特别强调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的通货膨胀,雇佣工人的竞争导致价格上涨。

在失业率方面,虽然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仍将保持在53年低点3.4%,但若进一步下降,则表明市场更加紧俏。

如果就业人数、失业率和收益报告出现一些矛盾——一强,两弱——这可能会让人混淆25或50个基点是正确的选择。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说:“你可以拥有各种各样的东西组合,这样你就不能只依赖一个数字。”“如果报告喜忧参半,下周CPI的权重可能会更高。”

消费者价格指数报告将于3月14日发布,随后是次日的生产者价格指数报告。由于该委员会将从3月11日开始进入会前静默期,因此鲍威尔和其他官员不会在这些报告发布后发表评论。

具有影响力的不仅仅是美联储对就业报告的解读。3月会议的市场定价也可能很重要,因为美联储可能不愿反驳押注。

Nationwide Life InsuranceCo.首席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如果市场定价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很高,那么这就会给美联储带来压力,要求其效仿,否则金融状况可能会从目前的水平大幅缓解。”“美联储在过去几个月里很难收紧金融状况,因此他们可能不想让它们再次崩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