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鲍威尔狂加息“弄死自己”!谢金河:硅谷银行破产“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比特币伺机飙升3300美元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鲍威尔疯狂加息的周期,使得美国银行业再也承受不住,硅谷银行SVB沦为承担后果倒闭的第一炮。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硅谷银行破产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批评美联储因政策弄死自己。针对爆雷周期的大赢家,他拉出数据提到,比特币伺机飙升获利3300美元。

“美国是全球最大债务人,急速的加息反而弄死自己。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近来态度转向鸽派,最大原因就是加息压力极大,这次硅谷银行破产,耶伦反而有喘口气的机会。”

硅谷银行将危机摊在阳光下,谢金河称,这个爆雷事件暂时放缓美国加息步伐,“实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说倒就倒的俐落退场,也比亚洲许多房企摇摇欲坠却不能倒,形成了强烈对比。

谢金河也拉出数据,称自硅谷银行破产事件以来,美国国债自13日计算,6个月期收益率从5.309%降到4.62%,1年期债从5.246%降到4.254%,2年期债从5.066%降到3.939%,10年期债掉到3.418%,30年期仅剩3.694%。原油价格下跌、美元指数回落。

“反倒是比特币,这段爆雷周期中,飙升3300美元。”

(来源:脸书)

面对美国银行业爆雷,台湾监管机关也因此清查内部银行、证券公司是否对美国硅谷银行、Silvergate存在曝险危机。

台湾方面表示:“美国政府已经跳出来解决问题,后续应会有好结果。硅谷银行往来主要为美国新创科技业,属于区域性金融业务,应不会产生系统性危机波及台湾。”

展望后市,ZeroHedge的文章引起瞩目,如此写道:“在三家小银行接连倒闭后,美国最大的银行看到大量存款人担心危机会蔓延。”

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大通这家美国最大的银行,即将变得越来越大,最近几天仅此一家就收到了数十亿美元,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也收到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它们都看到比平时更高的音量。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商学院助理教授迈克尔·伊默曼告诉彭博社:“美国前六大银行现在和过去都大到不能倒,10多年前的金融危机证明了这一点,所以选择一个确定性更高的名字更安全。”

其他银行的存款流入也有所增加,Citizens Financial Group Inc.周一宣布,在过去几天里,潜在新客户的兴趣高于正常水平,并将暂时延长分行营业时间以适应需求。

英国《金融时报》证实报道,并写道“随着小型银行面临动荡,美国大型银行被新存款人淹没”,这当然意味着小型银行的存款正在流失。

“由于硅谷银行的倒闭导致了高管们所说的十多年来最大的存款流动,因此美国大型银行正被客户试图从较小的贷方转移资金的请求淹没。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其他大型金融机构正在努力满足希望快速转移存款的客户,采取额外措施加快正常注册或入职流程。”

正如ZeroHedge周末推测的那样,美联储、TSY和FDIC公布的救助计划不足以稳定储户的信心,即使在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倒闭后避免了第三家银行的倒闭,储户仍在尝试将余额转移到摩根大通、花旗和美国银行等大型银行,以及货币市场基金中。当余额超过联邦保险保证的250000美元门槛时,情况尤其如此。

“就像雷曼兄弟的倒闭让其余接受救助的银行变得更强大一样,少数地区性银行的倒闭不仅让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大型银行,它们的HTM账簿上有数百亿美元的未实现净亏损,利用美联储的新救助工具BTFP,同时加强他们的储户基础,同时确保他们的利润也增加。”

“就好像,这一切从一开始就计划好了一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