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又一颗大雷要爆?最大股东“见死不救” 瑞士信贷股价一度暴跌超30%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周三(3月15日),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股价连续第二天跌至历史新低,此前这家陷入困境的瑞士银行的一位顶级投资者表示,由于监管限制,该银行将无法提供更多现金。

由于该银行股价首次跌破2瑞郎(约合2.17美元),日内稍早该暴跌股票多次停牌。

截止撰稿,瑞士信贷股价下跌14%,在一度下跌超过30%后收复了早前的部分跌幅。

(图源:CNBC)

股价暴跌再次引发了欧洲银行的广泛抛售,由于硅谷银行的影响,这些银行已经面临严重的市场动荡。周三,几家意大利银行也自动停止交易,包括UniCredit、Fineco Bank和Montedei Paschi。

瑞士信贷刚刚进行了几个月的复杂重组,将分拆投资银行部门,同时专注于其主要的财富管理业务。它多年来的第二个战略转向迄今未能赢得投资者或阻止客户外流,而且硅谷银行倒闭后金融市场的不安情绪可能使这一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首席执行官Ulrich Koerner周二宣扬耐心,并表示该银行的财务状况良好。董事长阿克塞尔·莱曼(Axel Lehmann)周三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政府援助“不是一个话题”,该公司恢复盈利能力的努力无法与美国小型银行面临的严重流动性问题相提并论。

但在同一次会议上,去年底成为瑞士信贷最大股东的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Ammar Al Khudairy表示,该行不会将其在该银行的股份提高到目前略低于10%的水平之上,原因有很多。

Al Khudairy周三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答案是绝对不会,除了最简单的监管和法定原因之外还有很多原因。”这是对一个问题的回应,即如果再次呼吁增加流动性,该行是否愿意进一步注资。

虽然这与这家沙特公司之前的立场一致,但它帮助推动瑞信股价在苏黎世下跌多达29%至历史新低,显示出本周银行股的脆弱性。

花旗集团分析师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一个紧张的市场中,继美国硅谷银行倒闭后,瑞士信贷的股票今天已下跌超过20%。”不过,他们表示,沙特国家银行行长的评论似乎“不足以解释市场波动的幅度”。

确保债券在短期内免于违约的成本接近通常表明投资者严重担忧的水平。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该银行的高级债券在欧洲高级公司债券市场领跌,下跌2.5至5欧分。其深度次级的附加一级票据均显示远低于面值的80%,这一水平与困境相关。

该公司的市值本周已经下跌至接近融资前的水平。

“没有人对股价的发展感到高兴,但我们管理我们可以管理的东西,这就是我们计划的执行,”Koerner周二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我们说这是一个三年的转型,你不能在两个月后来问,‘为什么一切都没有完成?’”

Koerner周二提及了该公司的流动性覆盖率,这表明该银行可以在压力时期处理一个多月的大量资金外流。他表示,该银行周一在市场动荡中看到资金流入,并且提前完成了周转计划。

这家瑞士第二大银行的历史可追溯至1856年,在过去几年中受到一系列破产、丑闻、领导层变动和法律问题的重创。该公司去年73亿瑞郎的亏损抹去了前十年的利润。

由于对其财务状况的担忧加剧,客户在去年最后三个月撤出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产,即使在股东筹集了40亿瑞郎的资金后,资产外流一直持续到今年。

Harris Associates在沙特国家银行之前是该银行的最大股东,曾一度持有10%的股份,在过去几个月中出售了其全部股份。

沙特股份

沙特国家银行由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持有37%的股份,作为这家瑞士银行融资的主要投资者,以14亿瑞郎的价格收购了这家瑞士银行约9.9%的股份。该股份在几个月内损失了超过5亿法郎。这家沙特银行一直表示,它不想超过10%的水平,因为这会带来监管障碍。

Al Khudairy去年10月份表示,他“喜欢”瑞士信贷的新领导层及其执行重整计划的决心,但目前“不可能”获得任何额外股权。他在周三重申了这一点。

“如果我们超过10%,无论是我们的监管机构、瑞士监管机构还是欧洲监管机构制定的所有新规定都会生效,”他在周三的采访中说。“我们不倾向于进入新的监管制度。我可以举出五六个其他原因,但其中一个原因是有一个玻璃天花板,我们不会为了超越它而娱乐。”

瑞信第一波士顿银行

Al Khudairy还表示,他的银行对入股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不感兴趣,后者是瑞士信贷正在剥离的投资银行。

尽管Koerner引用了几个关键指标来证明该银行的财务实力,包括打算在整个改革过程中将CET1比率保持在13%,但对该银行未来的担忧仍然存在。CDS水平约为德意志银行的9倍,瑞银集团的18倍。CDS曲线也严重倒置,这意味着防止银行立即倒闭的成本高于防止进一步违约的成本。

周三早些时候,瑞士国家银行拒绝就瑞士信贷的情况置评。

更大的竞争对手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的首席执行官Ralph Hamers表示,他不会回答关于其陷入困境的竞争对手的“假设性问题”。他周三称,该银行专注于自己的战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