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商的“抄底狂欢”,现已演变成抵押贷款违约危机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本文转载自房大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去年6月,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商、收购巨头——黑石集团成立了一只房地产基金,筹资规模将达到303亿美元。再加上投资亚洲和欧洲房地产的资金,共计可用于抄底全球地产的资金池已经超过了500亿美元。

黑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地产投资公司之一,拥有2980亿美元的房地产和8,800亿美元的管理资产。

过去几年内,黑石集团开始了一场“抄底狂欢”,在全球各地进行巨额房产投资。黑石集团在2019年以超过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基于加拿大的Hypotheque,也就是加拿大最大的抵押贷款提供商之一。

然而,在进行巨额投资的同时,黑石购买了一些质量不高的抵押贷款,它们在经济放缓和COVID-19疫情期间迅速违约。根据加拿大政府的数据,黑石持有的超过1.5万个抵押贷款中,已经有将近30%的贷款出现了违约情况。黑石的代表称这些数据不准确,而且公司正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此外,由于加息导致房地产价格下跌,再加上疫情扰动等因素影响,黑石集团所发行芬兰商业地产相关的一笔债券近日陷入违约,黑石集团表示:这一违约事件本身预计不会引发明显连锁反应。

报道称,这是一种叫做“非银行抵押贷款提供商”的公司出现的一种情况,这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崛起,尤其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公司通常与银行不同,它们不接受存款,也不通过传统渠道发放贷款。相反,它们通过出售债券筹集资金,然后将这些资金用于发放抵押贷款。这种贷款的质量因公司而异,而且监管机构也对这些公司的监管相对较少。

然而,这种业务模式也带来了风险。非银行抵押贷款提供商通常会向高风险借款人发放贷款,或者发放低质量的抵押贷款。当经济放缓或金融市场波动时,这些借款人往往无法偿还贷款,而这些贷款通常又被转售给投资者,成为资产支持证券(ABS)。如果这些抵押贷款违约率过高,那么ABS的价值也会下降,从而引发金融危机。

在加拿大,非银行抵押贷款提供商正在经历一场违约危机。根据加拿大银行家协会的数据,加拿大的非银行抵押贷款提供商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6年的10%增加到了2021年的20%。

这些公司的违约率也在迅速攀升。根据加拿大政府的数据,2020年非银行抵押贷款提供商的违约率为9.9%,而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已经攀升至12.3%。

报道称,黑石集团此前超级受欢迎且价值710亿美元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目前可能存在流动性问题。该基金已经连续第四个月停止赎回,拒绝投资者的提款请求。1月份,投资者试图提取信托价值的25%,目前仅2%已完成。2月份,投资者试图撤资39亿美元,但只完成了35%。

美国在疫情期间为了缓解经济冲击,提出了"Stimmy" 经济刺激措施,向个人和企业提供现金援助。而黑石集团目前的情况,可以称得上是因过度杠杆化而结束Stimmy的一个典型案例。

黑石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替代资产管理公司,庞大的规模是其最大好处之一。如果黑石集团不能按时支付账单,它本身不会面临严重的问题,但那些本应收到付款的人可能就要头疼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