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动荡早已注定?!前IMF经济学家:银行业危机是一个“全球现象”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面对银行业动荡,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经济学家说,目前的银行业危机是一个“全球现象”,早在硅谷银行破产之前就开始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表示,早在硅谷银行(SVB)本月早些时候破产之前,银行业的动荡就已经注定了。

Rogoff是研究金融危机的知名学者,他表示,在多年的超低利率之后,混乱随之而来。这场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由银行押注超低利率将持续较长时间造成的。

在硅谷银行的案例中,该银行有相当一部分存款投资于最初计划持有至到期的证券,此外还有大量未投保的存款。

但当利率上升时,债券价值下降。硅谷银行被迫在到期前以巨大的损失出售这些债券后,客户对他们存款的安全感到恐慌,并集体提取资金,导致银行挤兑。

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和美国对中小银行放松监管,令硅谷银行在低息周期购入的资产价值大跌,为了换取现金应对投资者取款,硅谷银行不得不以巨额亏损出售大量债券,最终导致了硅谷银行事件的发生。

硅谷银行被称为“亚洲人创投奶妈”,成立于1983年,为全美第16大银行,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是联邦储备系统成员,在加利福尼亚州和马萨诸塞州拥有17家分行,主要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法新社报道称,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总资产大约2090亿美元,总存款约1754亿美元。

据了解,硅谷银行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家倒闭的受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存款保险计划保障的金融机构,也是继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破产事件,从暴雷到破产再到被监管部门接管不到3天时间。

据悉,硅谷银行此次危机起因是3月8日宣布,出售持有的210亿美元可销售证券,导致亏本18亿美元亏损,现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而在融资路演过程中,高盛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的客户大规模取钱,导致其存款大量流失,加速了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

监管文件显示,投资者和储户周四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420亿美元,这是10多年来美国最大的银行挤兑之一。

现任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的Rogoff周四对雅虎财经直播表示:“硅谷银行所发生的的也许天真得有点极端,但是几乎任何一种拥有非流动性资产的投资策略,也就是长期资产,都会像这样亏损。”

“我不知道它会(从)美国银行业开始,”他说,并补充说,在硅谷银行被监管机构接管之前,问题可能已经在日本或意大利发生了。“这是一个全球现象。”

Rogoff补充称,从十多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到去年,银行一直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管理风险和投资,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一个很好的赚钱工具”。

他解释说,既然美联储和其他央行都在加息,金融机构必须适应截然不同的经济状况,为客户提供服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