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已竭尽所能 但银行业危机“还没有结束”!为何说银行业困境对经济是个坏消息?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3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说,他已经尽一切可能利用现有的权力来解决银行业危机,但是危机“还没有结束”。

当被问及他是否会采取更多的行政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时,拜登说:“哦,不,事情还没有结束。我们正在密切关注。”

硅谷银行的破产,以及几天后的签名银行的破产,引发了投资者对银行业信心的广泛丧失,从而重创了股市,并引发了对全面金融危机的担忧。

上周救助瑞士信贷银行的交易,以及本周向第一公民银行出售硅谷银行资产的交易,帮助市场恢复了一些平静,但投资者仍担心金融体系中可能存在更多问题。

当日稍早,一位美国最高监管官员对参议院一个小组表示,硅谷银行在破产前的风险管理工作“糟糕”,避免了议员们指责银行监管机构忽视预警信号的批评。

相关阅读:远比报导更糟糕!美联储副主席透露惊人内幕:硅谷银行客户两天试图提款1420亿美元

为什么美国中型银行的困境对普通民众经济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

硅谷银行引人注目的崩溃让人们关注到从地区性银行流出的存款,而这些资金池的缩小,将使美国家庭和企业更难获得贷款。

摩根大通在上周晚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自美联储于2022年3月开始加息以来,“最脆弱的美国银行”已提取了约1万亿美元存款。该行称,其中一半资金是在硅谷银行大约两周前倒闭后流出的。

从银行流出的存款可能会造成信贷紧缩,使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宣布央行连续第九次加息时指出了这一潜在风险。

“存款流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银行在放贷方面变得更加谨慎。中小银行在美国银行贷款中扮演着不成比例的重要角色,这一事实加剧了这种风险,”Nikolaos Panigirtzoglou领导的摩根大通全球市场战略团队写道。

CFRA research研究地区银行的股票研究分析师Alexander Yokum在接受Insider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发生的情况,我预计银行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贷款更严格,并可能对类似的风险状况收取更高的费用。”

硅谷银行的和签名银行的客户担心银行的财务稳定性和他们没有保险的存款的安全,从他们的账户中提取了数百亿美元,引发了向其他中小型银行存款的热潮。过去两周,储户向货币市场基金投入了2860亿美元。摩根大通指出,货币市场基金被认为比没有保险的存款更安全,而且收益率更高。

摩根大通表示:“未来信贷创造方面的最大弱点在于,非抵押贷款银行向家庭发放的贷款,以及抵押贷款银行向非金融非企业企业发放的贷款。”

这意味着,寻求个人贷款、信用卡或其他类型贷款的家庭,以及需要信贷来增加库存或支付员工工资的地方企业,从银行借款的障碍将越来越大。

“银行的存款纷纷流出,流入货币基金,银行管理层会想,‘好吧,我们现在该怎么度过难关?嗯,我们可能不会通过放贷来实现,’”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周一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不成比例的大角色

美联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当周,小型银行的存款被抽走1200亿美元,总计5.46万亿美元。

CFRA的Yokum称,地区性银行对金融体系“非常重要”。

“我认为只有几家大型银行是不好的。地区性银行可能会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个性化的产品,以及更高的存款利率。”

一些庞大的数据表明,小银行在美国放贷中发挥着“不成比例的巨大”作用。摩根大通表示,在美国国内银行发放的5万亿美元商业贷款中,43%是由300家资产规模中等的上市银行发放的,16%是由美国小型和非上市银行发放的。

高盛的经济学家发现,资产不足2500亿美元的放贷机构约占消费贷款的45%。

“在一个由银行驱动的现代发达经济体中,当信贷流动受到挤压时,经济增长就会遭遇不利影响。所以,我现在真的很担心,我认为能够避开衰退的经济体,现在却面临更大的陷入衰退的风险。”

摩根大通表示,美联储加息和“银行存款利率未能应对这种上升”,以及央行通过量化紧缩从银行系统“抽走准备金”,是存款外流的两个关键驱动因素。

报告称,第三个原因是FDIC对账户的保险上限为25万美元,导致硅谷银行危机前有7万亿美元的银行存款没有保险。

高盛则将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1.5%下调至1.2%,原因是银行体系面临压力。高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贷款标准收紧的程度可能“高于互联网危机期间,但低于金融危机或疫情最严重时期”。

在硅谷银行破产后,Yokum表示,他预计一般地区银行的存款将下降1%以上。他说:“任何高于5%,甚至4%的东西,我肯定会重新考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