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瑞士信贷违反2014年认罪协议 美国指控重大逃税刑案 吹哨人曝光“爆雷”神秘内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在周三(3月30日)曝光为期两年的调查报告,指控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违反2014年帮助美国客户向美国国税局隐瞒离岸资产和收入的认罪协议,认罪后仍持续帮助逃税,已涉及重大逃税刑案。报告中也曝光神秘的爆雷内幕,吹哨人举报瑞士信贷员工欺诈客户,要求将存款存入银行。

瑞银集团在仓促的安排下接管瑞士信贷,美国调查报告可能会为其新持有人带来一系列新的监管和法律问题。两名前瑞士信贷银行家在美国CNBC采访中表示,他们是瑞士信贷吹哨人,举报后与美国政府展开合作,他们表示:“多年来,瑞士信贷一直为富裕的美国客户提供避风港,让他们可以向美国国税局隐瞒资产,即使在十多年前它因做同样的事情而被抓获并被起诉。”

瑞士信贷在2014年时承认,它使用虚假实体、销毁账户记录,并向美国客户交付现金以避免美国国税局的侦查,作为该行认罪协议的一部分,同意今后打击美国逃税者。瑞士信贷当时还承诺进行一系列改革,包括披露其跨境活动,以及在当局索取信息时与当局合作等。

根据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一份新报告,现在陷入困境的银行似乎违反该认罪协议,报告详细说明自那时以来持续和猖獗的滥用行为。鉴于迫在眉睫的银行业危机,该报告显得更加紧迫。

本月早些时候,瑞士央行向瑞士信贷注入超过1000亿瑞士法郎的流动资金,以维持其运营,而瑞士政府同意向瑞银提供资金,以弥补收购造成的损失。

美国参议院调查人员表示,新的披露引发人们对究竟有多少美国资金隐藏在一家银行的金库中的疑问,该银行的倒闭动摇了全球银行体系的基础。由该小组的民主党工作人员准备的参议院报告指责该银行违反其2014年认罪协议的条款,如果司法部追究此案,这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反响。

目前尚不清楚瑞银因该报告而面临多少潜在责任,但举报者的律师辩称,该银行应支付高达13亿美元的费用。

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罗恩·怀登(Ron Wyden)表示,他的委员会本周刚刚从瑞士信贷收到了有关该银行在2014年后持有的其他美国未公开账户的新信息。

怀登说:“就在最近几天,这种情况仍在继续,人们发现更多的钱被隐瞒了,而且这里存在非常实质性的问题。”

“很显然,是时候起诉并确保处罚发出强烈信息了。”

“瑞士信贷的员工协助并教唆一项重大的刑事逃税计划,”一位财务委员会助手说,由于该报告尚未发布,该助手要求不具名。“迄今为止,参与该计划的瑞信员工均未因参与而面临美国政府的任何后果。”

参议院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发现在瑞信认罪后的几年里,瑞信让多达25个美国家庭在银行中隐藏总计超过7亿美元的财富。

“他们认为他们可以逃脱惩罚,而且他们基本上做到了,”这名助手说。“这不是瑞士银行是否继续这样做的问题,而是哪些瑞士银行仍在这样做的问题。”

瑞士信贷发言人则在声明中强调,该行不容忍逃税行为。

“报告的核心内容描述了遗留问题,其中一些是十年前的问题,从那时起我们实施了广泛的改进措施,以铲除那些试图向税务机关隐瞒资产的个人,”这位发言人说,她要求不具名,因为她无权公开发言。

她说,该银行的新领导团队一直在与委员会合作。瑞士信贷“支持参议员怀登的工作,包括建议的政策解决方案,以帮助加强金融业发现未公开身份的美国人的能力”。

她补充称,银行的政策要求它在发现未申报账户时关闭它们,并对不遵守其政策的员工进行纪律处分。

两名吹哨人告诉美媒,在瑞士信贷2014年达成认罪协议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一些不良行为仍在继续。尽管该行在2014年达成认罪协议后确实披露并关闭了许多美国账户,但一些银行家与高净值客户合作,通过更改账户上列出的国籍并忽略账户持有人是美国人的证据,让某些美国人留在银行。

吹哨人透露,在其他情况下,他们帮助美国客户将资金转移到其他银行,而没有向美国当局报告这些转移。

另外,调查报告和访谈罕见地展示了神秘的瑞士银行业的内部运作,这是一个很少被外人渗透的世界。他们还展示了瑞士信贷内部的合规系统在本月爆雷倒闭,以及瑞士政府和竞争对手银行瑞银救援之前的几年里是如何崩溃的。

吹哨人说,银行家一直承受着压力,要求他们将存款存入银行。

“你承受着引入这些净新资产的巨大压力,这些新资产最终会转化为收入,”第一位举报人描述道,他曾在瑞士信贷担任员工,表示在这种文化中,银行家被期望将富裕客户的资产保留在银行内部,即使他们不得不这样做,也就是作弊。

“这就是欺诈的来源,你不想失去资产。所以,你所做的就是尝试以任何方式、形状或形式来维护它们。”

高级管理人员会在季度会议上召集个别银行家,在会议上他们会宣读每位银行家的资产数量。如果银行家的电话号码下降,第二位吹哨人说,“你会在同事面前曝光,有时人们可能会简单地省略一些事情。”

“不问、不说,可能是对发生的事情的一个很好的解释,”他继续解释。“他们会有美国人的客户,但他们会调换护照以示和标记,就好像他们不是美国人一样。”

举例而言,参议院调查人员表示,瑞士信贷的银行家多次飞往迈阿密与美国客户会面,但并未将他们标记为美国公民。第一位吹哨人更表示,保密推动了整个瑞士银行业的发展,以至于如果没有保密,该行业可能无法生存。

“瑞士银行要贵得多,这是有原因的,”他说。“如果你可以选择世界上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你为什么要付出更多?为什么你会在资产回报率方面表现不佳的地方?”

如果客户无法在瑞士隐藏资产,第一位吹哨人说,“根本就没有其他理由去那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