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芯片战”最新进展!中国敦促WTO加强对美国主导的芯片出口限制的监督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已敦促世界贸易组织(WTO)审查美国主导的旨在限制其制造先进芯片能力的技术出口限制。

周三(4月5日),据官媒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代表本周在WTO会议上表示,日本、荷兰和美国应向该机构报告他们的计划和后续措施,敦促该机构加强对此事的监督。

一位驻日内瓦的贸易官员证实,中国提出了这个问题,并要求WTO在其货物贸易理事会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加强对这些措施的监督。

上周,日本表示将限制23种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但并未将中国列为目标,此举与华盛顿去年10月宣布的限制措施一致。

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正高度关注此事,部分国家打着“国安”旗号,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大搞技术封锁,持续对华芯片企业进行打压,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严重冲击全球供应链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也强调,中方已就此事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并提醒日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 维护中日关系的大局,若执意人为阻碍两国半导体合作,中方将采取措施,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此前,荷兰上个月表示,它也计划限制类似的出口,例如ASML的出口,该公司主导着用于制造芯片微小电路的光刻系统市场。

中央电视台称,这三个国家联手限制对华芯片出口的举动“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公平和透明原则”。

世贸组织网站上的一份争端记录显示,中国去年已向WTO提出申诉,称美国的行为不符合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条款,以此作为对美国措施的回应。当时,华盛顿表示,这些措施涉及国家安全问题,“不易被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审查或解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