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加息”周期即将结束!5家顶级央行货币展望:美联储接近峰值 年底前降息“严重分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经济研究院指标显示,全球利率的短暂峰值将在第三季达到6%,明年年底将降至4.9%。这意味着,全球大多数国家央行可能接近顶峰或已经完成加息。分析展望,美联储5月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达到5.25%的利率峰值。然而,年底前降息的观点严重分歧,投资者预期降息50个基点,但研究院认为年底前利率将保持在最高水平,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会降息的说法一致。

据彭博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Tom Orlik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央银行一直受到敌对力量的冲击。中国更快地重新开放、欧洲躲避经济低迷,以及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都支持更高的利率。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的倒闭拉动了相反的方向,到目前为止,在更广泛的银行业危机迹象有限的情况下,峰值利率在望,但市场还没有完全到达那里。

这是彭博社对全球5家顶级央行的季度指南,涵盖了世界经济的90%:

美联储

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上限):5%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3年底的预测:5.25%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4年底的预测:4.25%

尽管近期银行面临压力,但美联储官员仍有望继续加息,油价上涨可能会加强他们在5月初会议上加息的决心。尽管政策制定者强调要耐心评估硅谷银行(SVB)倒闭对美国经济意味着什么,但他们关于需要降温价格压力的言论没有太大变化。

官员们预测今年利率将达到5.1%,这意味着美联储目前的基准目标区间4.75%至5%再增加25个基点。尽管如此,在硅谷银行倒闭后,金融状况已经收紧,官员们不排除这有助于抑制美国经济,这可能会减少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

投资者预测利率将达到5%以下的峰值,然后美联储将在2023年底前降息约50个基点。

但彭博经济研究院提出评论:“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届时联邦基金利率上限将达到5.25%。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 )近期减产,以及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吃紧,2023年通胀率可能会维持在4%附近,并使美联储不会像市场目前预期的那样降息。我们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期间将利率维持在最高水平,即使2023年底可能会出现温和衰退。”

欧洲央行

活期存款利率:3%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3年底的预测:3.5%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4年底的预测:2.5%

欧洲央行官员越来越多地表示,他们最激进的加息时期可能即将结束。一些可能较小的加息仍然存在,以应对3月份打破另一记录并将保持高位的潜在通胀。但随着总体价格涨幅坚定地回到2%的目标,紧缩的大部分,自去年7月以来的350个基点已经完成。

关于周期结束的讨论,是在金融部门最近的骚动之后进行的。一些政策制定者认为,由于这种动荡,银行可能会收紧信贷,此举将对经济增长和通胀造成压力。与此同时,随着欧洲央行允许在3月至6月期间平均每月缩减150亿欧元,约合158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价格战的另一条战线已经开始。除此之外,可能允许更大的数量。

彭博经济研究院的评论称:“欧洲央行采取了艰难的平衡行动。它必须应对高通胀、经济放缓和全球银行业的困境。理事会在3月份没有就下一步行动提供指导,如果保持金融稳定,我们预计5月和6月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存款利率提高至3.50%。风险偏向于7月再次出现同样规模的走势。之后可能会在限制区域长时间停顿,我们对中性的估计为1.50%至1.75%。”

日本央行

当前政策利率余额:-0.1%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3年底的预测:-0.1%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4年底的预测:0%

日本央行现在由十年来首位新任行长领导,本季将是确定直田和男(Kazuo Ueda)任期基调的关键。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强烈暗示要坚持刺激措施,但市场的焦点是这位资深经济学教授是否以及何时会调整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

这可能意味着,本季的每一次政策会议都将举行,尤其是在银行暗示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YCC)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出人意料之后。6月是日本央行观察人士最青睐的政策转变时机,但毫无疑问,直田和男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第一次会议上受到密切关注。

彭博经济研究院提到:“很难看到日本央行今年改变路线,直田和男可能会在4月份转向中性偏见,我们怀疑他会废弃YCC。通胀稳定在2%左右的条件尚不存在。日本央行的最新估计显示,2022年第四季的负产出缺口扩大,这几乎不是削减刺激措施的有利背景。”

“展望2024年,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将在2024年第一季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中间目标从0%上调至0.25%,并在第二季退出负短期利率。”

英国央行

当前银行利率:4.25%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3年底的预测:4.25%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4年底的预测:3.5%

英国通胀意外飙升,令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对英国央行是否会继续其三十年来最快的货币紧缩政策产生分歧。货币市场预计,到今年年中,利率上调最后一个季度基点至4.5%的可能性更大,但经济学家略微倾向于反对任何进一步的变化。

以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为首的政策制定者避免就他们的下一步决定提供进一步指导,并指出相互冲突的力量正在冲击前景。预计通胀将随着能源价格大幅下降,围绕瑞士信贷和硅谷银行救助的动荡可能会提高银行的融资成本。但与此同时,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对工资和物价上涨的预期一直徘徊在2%的目标上方。

“薪酬增长疲软以及能源驱动的整体通胀急剧下降的迫在眉睫的前景应该足以让英国央行在其加息周期中暂停,政策利率为4.25%。鉴于积极的数据出人意料,央行仍保持紧缩倾向,这给我们对长期暂停的预测带来了上行风险。我们认为,委员会需要看到就业市场重新走强、薪酬增长稳定以及信贷条件放松才能推高利率,”彭博经济研究院指出。

加拿大央行

当前隔夜贷款利率:4.5%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3年底的预测中值:4.5%

彭博经济研究院对2024年底的预测中值:3%

加拿大央行在1月份宣布,它计划将利率稳定在4.5%,有条件的暂停取决于通货膨胀率到今年年中放缓至3%,并在2024年回到2%的目标。

在最近的存款动荡之前,掉期交易员押注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联储更高的最终利率前景将迫使行长Tiff Macklem进一步收紧借贷成本。现在,到2023年底将降息25个基点。

虽然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该国将在年中进入技术性衰退,但核心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这对麦克勒姆的计算提出了挑战,因为他需要平衡全球风险的影响与本应在此时停滞的经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