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形势不容乐观!IMF下调GDP预测,称全球经济正走向1990年以来最弱增长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4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30多年来最弱的中期全球增长预期。

IMF表示,五年后,全球增长预计将在3%左右,这是自1990年以来该组织《世界经济展望》中的最低中期预测。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目前预计世界经济不会在中期恢复到大流行之前的增长率。”

IMF表示,增长前景疲软源于全球劳动力增长放缓和地缘政治分裂,例如英国退欧和俄乌危机。

然而,短期内,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8%,2024年增长3%,略低于该基金1月份公布的估计。新的估计是今年和明年都减少0.1个百分点。

IMF在同一份报告中表示:“疲软的前景反映出降低通胀所需的紧缩政策立场、近期金融状况恶化的影响、乌克兰持续的危机以及日益严重的地缘经济分裂。”

从一些地区细分来看,IMF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6%,欧元区将增长0.8%。然而,英国预计收缩0.3%。根据国该组织的数据,中国的GDP预计到 2023年将增长5.2%,印度将增长5.9%,俄罗斯经济在2022年收缩了 2% 以上,今年预计将增长0.7%。

IMF警告:“2022年影响世界的主要力量,各国央行为抑制通胀而采取的紧缩货币政策、有限的财政缓冲以在债务水平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吸收冲击、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和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导致的地缘经济分裂,以及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这些力量现在被新的金融稳定问题所覆盖并与之相互作用。”

银行业动荡

IMF表示,其基线预测是“假设近期的金融部门压力得到遏制”。此前,多家银行在3月份倒闭,导致全球市场波动。

银行业的压力最近几周已经消散,但在IMF看来,它们使整体经济形势变得更糟。

IMF表示:“金融部门的压力可能会放大,并可能蔓延,通过融资条件的急剧恶化削弱实体经济,并迫使央行重新考虑其政策路径。”

银行倒闭揭示了许多主要经济体的鹰派货币政策的潜在后果。中央银行为了降低顽固的高通胀而提高利率,正在伤害负债累累的公司和国家政府。

IMF表示:“硬着陆——尤其是对发达经济体而言——已成为更大的风险。决策者可能面临艰难的取舍,以降低粘性通胀并保持增长,同时保持金融稳定。”

该机构预计,随着能源价格下降,全球总体通胀率将从2022年的8.7%降至今年的7%。然而,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通胀预计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下降。

在大多数情况下,IMF 预计整体通胀不会在2025年之前恢复到目标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