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成为“下一个中国”?苹果在印度押下重注,但未来几年仍将依赖中国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过去几年,苹果公司加快将其产品组装业务从中国迁出。对此,有分析指出,苹果在印度押下重注,但未来几年仍将依赖中国。

Oppenheimer & Co.新兴技术高级分析师Martin Yang表示,印度有可能成为苹果生产的“下一个中国”,但这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

苹果将于周四(4月20日)在德里开设第二家印度零售店,两天后,苹果在孟买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

惠誉评级高级主管Nitin Soni告诉CNBC,由于供应链合作伙伴以及中国的基础设施能力仍然远远好于印度,这家总部位于库比蒂诺的科技巨头在中国仍然拥有强大的存在感。

“苹果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将业务从中国市场转移出去,”Soni说,“这个国家对苹果来说仍然是重要的一环——不仅仅是在装配线上,还有半导体生态系统和测试。”

由于中美贸易紧张加剧,以及中国严格新冠疫情政策造成的供应链中断,过去五年里,苹果将其产品组装业务从中国迁出的努力变得更加紧迫。由于这些限制,这家iPhone制造商不得不缩减在中国的生产,此举损害了它的利润。

国际数据公司(IDC)印度副总裁Navkendar Singh表示,苹果也不太可能完全消除对中国的依赖。

Singh强调:“考虑到中国生态系统中一些供应商的成本规模、物流和惰性,苹果不太可能完全退出中国。”

尽管如此,苹果在印度的增长才刚刚开始,在该国的制造生产和零售销售方面都有许多机会等待着苹果。

IDC的数据显示,就年出货量和销量而言,印度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占全球市场的近12%。

根据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苹果在2022年从印度出货了670万部iphone,比2022年的480万部大幅增长。在2022年全球iPhone出货量中,中国排在美国、中国、日本、英国、德国之后,位居第六位。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Dan Ives表示:“印度的人口增长和纯粹的机会是苹果的金鹅。多年来,苹果一直很难在印度市场推出iPhone,但现在显然开始找到了突破口。”

这家科技巨头目前在印度生产了5%至7%的iphone,而2021年这一比例仅为1%,而且该公司还在制定进一步的计划,以提高该公司在印度的知名度。

Ives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中国、美国和欧洲仍然是苹果的心脏和肺,印度将成为苹果关注的五大市场之一。希望印度能在未来几年成为库比蒂诺的主要增长动力。”

尽管印度政府在1月份表示,苹果公司的目标是在印度生产25%的iphone,但Ives表示,这是一个“崇高”的目标,从长远来看,达到10%至15%的产量似乎更现实。

Singh说,在生产更复杂的产品(如MacBooks)方面,印度也将继续充当越南的副手,但苹果智能手表和AirPods等较小的产品将很快在印度生产

IDC的Singh说,市场集中在城市中心,德里和孟买“几乎占据了苹果(在印度)市场的四分之一”。他补充说,到2024年中期,可能会有更多的实体店开业。

IDC的数据显示,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只有5%,因为中低端设备仍然是消费者的首选。

然而,惠誉的Soni表示,该国对科技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这将带来更高的iPhone销量。

“我们看到,中产阶级正变得越来越富裕,并向中产阶级上层迈进,购买旗舰智能手机的趋势也在增加,”Soni说,“此外,4G现在在印度随处可见,这也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但Singh表示,印度劳动力成本更低并不会降低苹果iphone的成本,因为消费者愿意为苹果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

苹果不会达到“大众市场的价格点”,他说,“它仍然是一个高端品牌,他们希望保持这种品牌光环。”

Singh补充说,该公司可能会提供方案或与银行合作,以使产品更负担的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