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IBM第一季净利润超预期 提高全年业绩指引 仍计划扩大裁员!CEO对需求放缓发出谨慎乐观信号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IBM 今年第一季营收为143亿美元,同比增长0.4%,略低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报告期内 non-GAAP 下每股盈利为1.36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 1.25 美元。同时,IBM 提高 2023 全年业绩指引,将在固定汇率下的全年营收增速 从 3% 提升至 5%,符合市场预期。

此外,IBM 维持今年年底前将实现 105 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的指引不变。公司还称,可能扩大裁员规模至 5000人。

拆分业务来看,IBM 第一季 软件业务营收 59.2 亿美元,同比增长 3%;咨询业务营收同比增长 3% 至 49.6 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则贡献了 31 亿美元的营收,同比下滑 4%;金融业务营收接近 2 亿美元。

IBM 第一季 毛利 75.09 亿美元,整体毛利率为 52.7%,比上年同期增加一个百分点。其中,软件业务毛利率为 79.5%,同比增长 0.7 个百分点;咨询业务毛利率为 25.2%,同比增长 0.9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毛利率为 51.7%,同比增长 1.2 个百分点。

IBM CEO Arvind Krishna 称,我们的第一季业绩表明,客户继续转向 IBM,寻求我们独特的开放式混合云平台、以企业为中心的 AI 和业务专业知识的组合,以释放生产力并提高运营效率。这让我们对目前对今年收入和自由现金流的增长预期充满信心。我们预测,上半年的销售将依然放缓,但增速会在下半年有所提升。不过他也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看到了一些软化的迹象,这将持续到下半年。” “然后我认为增长将在年底时变得更好。”

彭博社智库分析师 Anurag Rana 指出,IBM 的业绩表明该公司广泛的软件产品和服务组合有助于抵消整个经济的某些放缓。至于杰富瑞的分析师 Kyle McNealy 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软件业务的利润率和业绩表现有所提高,这有助于克服保守的预期。

Arvind Krishna 一直在推动这家有百年历史的公司以更高的利润率提供混合云计算等服务。不过,软件业务旗下的 Red Hat 部门的增长仅为 8%,这是该业务被 IBM 以 330 亿美元收购以来的最小增长。Arvind Krishna 表示,Red Hat 的新正常增长范围更接近于11% 至 13%。

针对咨询业务, Arvind Krishna 表示,此类交易在美洲地区的步伐以已经放缓,并可能蔓延至其他地区。他说,客户并没有取消咨询服务的项目,只是将它们推迟了。

减少开支

Arvind Krishna 认为,IBM 的净利润之所以超预期,部分原因是今年早些时候采取的节省成本和提振生产力的措施。他说,一旦这些工作完成,该公司的裁员人数可能接近 5000 人,而不是之前宣布的 3900 人。尽管有扩大裁员规模的可能性,但 IBM 在第一季还是新增了 7000 名雇员。

IBM 首席财务官 James Kavanaugh 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到 2024 年底,新的生产力和效率措施预计每年将节省 20 亿美元。

另一方面,资产剥离一直是 IBM 转型计划的核心部分,包括最近分拆 Kyndryl Holdings 和 Watson Health 业务的一部分服务。 IBM 目前也正在考虑出售其气象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于 2015 年买下 IBM 半导体业务的 GlobalFoundries 在周三(4月19日)提起诉讼,指控 IBM 在交易完成后继续将该业务部门的知识产权货币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