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第一次降息只是痛苦的开始!传奇投资大佬3大警告:房价长期下跌、美股暴跌52%、更多银行业问题来袭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有“泡沫预言家”之称的传奇投资人、GMO联合创始人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警告说,投资者应为美国房价的长期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暴跌52%,以及更多的银行业问题做好准备。

格兰瑟姆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CityWire,相对于家庭收入而言,美国的房价非常昂贵,抵押贷款成本的飙升削弱了人们的购房能力。

格兰瑟姆预测,随着人们逐渐意识到他们的房产价值远低于他们的想象,他们可能会感到更穷,减少出国旅行、研究生教育和其他大件物品的开支。他指出,支出下降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

格兰瑟姆说:“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房地产市场的阴影很长,在经济上比股市更危险。”“坏消息是,它的行动非常缓慢。上一次达到顶峰是在2006年,直到2012年才触底——花了6年时间。

他补充说:“我预计房价不会崩盘,但我预计房价会回落到更容易承受的水平。”

这位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在2022年1月对跨越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的“超级泡沫”发出了警告。他将资产价格上升的部分原因归咎于接近于零的利率,这种利率鼓励了消费而非储蓄,使得借贷成本非常低。

然而,为了抑制处于历史高位的通货膨胀,美联储在过去1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将利率从近零水平提高到了5%左右。美联储的行动提高了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和其他类型债务的成本。

除了预言房地产市场低迷外,格兰瑟姆还预测股市将大幅下跌。他告诉CityWire,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会从目前的4130点下跌27%至52%。

他表示:“我们所能期望的最好情况是,市场将在3000点左右触底。”“我们最应该担心的是2000点。”

格兰瑟姆知道这听起来可能有些极端,但他指出,该基准指数在2009年触及666点,这意味着,如果这一次它在2000点触底,它仍将是14年前的三倍。

格兰瑟姆还提到了今年3月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的倒闭,这在金融体系中引发了冲击波,引发了人们对信贷紧缩的担忧。他建议固定收益投资者要小心,因为进一步的银行业动荡可能会威胁到债券诱人的收益率。

他表示:“我们似乎确实面临着不断滚动的金融压力的可能性。”

格兰瑟姆:大熊市中第一次降息是痛苦的开始

格兰瑟姆日前接受了投资者播客的采访,他解释了在大熊市中为什么第一次降息是痛苦的开始。

格兰瑟姆在2022年就警告市场正处在泡沫之中,并预计随着“所有资产泡沫”的破裂,标普500指数将暴跌50%。

在他预言之后,美股的下跌延续了近1年,从历史数据看,1973年、2000年和2007年的泡沫破裂,美股都是在300天左右走出危机。对于这次的泡沫破裂,很多人认为,历史不会重复,但押着相同的韵脚。所以乐观地预计,市场即将走出危机,并摆脱熊市。

对此,格兰瑟姆并不认同,他解释说,人们犯了一个错误,将牛市和熊市做了平均计算。但在这次泡沫中,还出现了罕见的、单一的事件,都对市场产生影响。

“尤其当市场从平稳的牛市走向泡沫时,投资者从最初的理性,逐渐变得疯狂。看看各项数据,例如估值,都在表明我们处在一轮泡沫中。但投资者会说,不,这不是泡沫。即便数据就像喜马拉雅山一样突出。”

格兰瑟姆解释,每50-100年发生一次的那种2.5σ(小概率)的事件,不难分辨。例如1929年和2000年,你可以看到泡沫的出现,并且为了收益的稳定性,最好尽可能的回避泡沫。2000年时,很多互联网公司估值超过35倍,就像用锤子敲打投资人的脑袋,提醒泡沫就在眼前。房地产的泡沫则更大,2006年发生的美国房地产泡沫是一个3σ(概率约为0.26%)事件,这意味着100多年来都未发生过类似情况。这引起了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高度关注,并开始降低利率,最终使美国房地产遭受连环打击。

大熊市的下跌大多发生在第一次降息之后,大家告诉我第一次降息是什么时候,我就可以告诉你,下半段的痛苦起于何时。从历史上看,几乎每一次都是这样。金融和证券市场的事件一般不会延续到第二年。”

与之前几次泡沫破裂相比,这一次还有一点不同,在于通货膨胀。格兰瑟姆提醒,我们经历了10%以上的通货膨胀,美股市场下跌了25%。在房地产泡沫和2000年时,经济中没有通货膨胀。所以和其他几次泡沫破裂相比,25%的下跌算是熊市中相当不错的“首付”了。因为在一个通胀存在的经济体中,漫长的等待相当痛苦,如果收益不增加,则相当于以一个很快的速度在亏损。

对于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经济衰退,格兰瑟姆表现得很不在乎,因为他的注意力集中在微观上,即利润和增长。格兰瑟姆有信心渡过泡沫破裂的第一个阶段。“这很容易,只要理性的关注企业就可以了。这一点我们做到了,最近这一波反弹表明大家还是理智的。然后市场将会迎来经典的熊市反弹。事实上,这次的损失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因为此前有数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资金)流入市场,还有因为‘模因股’暂停而增加的资金。所以,这一次的泡沫,不会那么快消解。”

格兰瑟姆预计,“到了第三阶段,我们会面临一些难题,例如调整会持续多久?过程有多痛苦?经济放缓有多严重?利润率下降有多严重?我认为,情况最好的还是2000年那次,当时我们经历了一次温和的衰退。房地产市场没有被卷入危机,债券也很便宜,没有被波及。但那3年依然不好过,当时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82%,标普500指数下跌了5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