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下周重磅事件:美欧或侥幸避免衰退!GDP携通胀数据来袭 植田和男会否突袭市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央行将于下周召开自新任行长植田和男上任以来的首次政策会议,不过他似乎不太可能祭出意外之举。因此,焦点可能很快转移到美国和欧元区的GDP数据上,这两个经济体都有望避免衰退,而最重要的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报告将是美联储5月货币政策会议之前的最后一块利率拼图之一。

植田和男料将在他的首次会议中谨慎行事

银行业危机对日本央行来说可能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为市场动荡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JGB)大幅下滑,减轻了政策制定者对其备受争议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做出调整的压力。日本央行的目标是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控制在0.50%以下,自危机首次爆发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未突破这一上限。

(图源:Refinitv Datastream)

然而,尽管目前通胀似乎正在下降,但多数市场参与者认为,日本央行进一步调整以收紧其超宽松政策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植田和男在下周五的就职会议上没有祭出出人意料之际,并维持日本央行所有货币政策不变,那么投资者将会寻找任何可能调整时机的线索。

迄今为止,植田和男并未偏离前任的立场太远,他表示希望在改变政策方针之前看到更强劲的工资增长。然而,他对实现这一目标的语气有些乐观,他可能会利用会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为最终逐步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奠定基础。

日本央行还将发布一套最新的季度预测,因此,对通胀的预测也将指导市场了解政策的走向。此外,会议还将公布一系列日本经济指标,其中大部分将于周四公布,包括东京4月CPI数据、工业生产初值、零售销售和就业数据。

日元可能不一定会对这些数据做出太大反应,但如果植田和男暗示今年晚些时候会有某种变化,日元兑其他货币可能会升值。

欧元区GDP可能在第一季度温和反弹

欧元区经济在去年年底陷入停滞,但预计将在2023年前三个月勉强维持温和增长。较低的燃料价格和相对温和的冬天并没有让家庭掏空腰包,这可能帮助欧元区避免了经济衰退,至少目前是这样。下周五公布的GDP预估料将显示,今年第一季GDP将增长0.2%。

(图源:Refinitv Datastream)

这并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事情,但与几个月前,甚至更近一些时候相比,前景已经有了显著改善。近日,美国和瑞士银行的倒闭对欧元区银行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威胁。

GDP数据的显著逊于预期可能会让欧洲央行在5月会议上对加息50个基点更加犹豫不决,而更大的反弹可能会消除任何对大幅加息的疑虑。

不过,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也将密切关注同一天即将出炉的德国和法国的CPI初值。欧元区范围内的数据将在几天后公布,但下周五的预览数据仍有可能影响市场,因为市场目前认为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只有30%。

如果这种可能性上升,欧元/美元可能会攀升,目前其正在努力突破1.10水平。

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将引领美国数据密集的一周

美联储官员已进入5月2日至3日政策会议之前的“缄默期”,因此将在未来一周保持沉默。然而,美国经济议程上有很多事情应该能在最后一刻为美联储提供一些指引。

首先是下周二将公布的4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和3月新屋销售数据。耐用品订单将于下周三公布,而第一季GDP预估将于下周四公布。

在此期间,美国经济预计将以2.0%的年化速度增长,这意味着经济衰退不会迫在眉睫。成屋销售数据也将在同一天公布。

第二个亮点将是下周五公布的个人收入和支出报告,其中包括至关重要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以及消费数据。下周五将公布的其他数据包括季度工资和芝加哥PMI。

(图源:Refinitv Datastream)

尽管美联储最喜欢的价格指标已从2022年5.4%的高点大幅回落,但近几个月来下行趋势有所放缓。预计3月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将小幅下降至4.5%。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将在3月份加息25个基点,但更大幅度的加息极不可能。然而,高于预期的数据将降低美联储在5月暂停加息的可能性,特别是如果即将发布的数据总体上表现积极的话。

更大的问题是,一组更为强劲的数据能否给美元带来有意义的提振。投资者仍然相信,美联储将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降息,而其他主要央行可能仍将加息。

因此,除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加大他的鹰派言论方面做出更有说服力的工作,否则数据本身可能不会对缓和鸽派押注起到太大作用,美元可能难以吸引太多上行动力。

澳大利亚也将公布通胀数据

澳元从澳洲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中恢复了一些看涨的动力,会议纪要显示暂停加息的决定是一个势均力敌的决定。然而,下周三的CPI报告可能会显示,随着通胀可能在2022年第四季放缓,一些重燃的鹰派押注可能会回落。

(图源:Refinitv Datastream)

总体CPI在2022年底达到了7.8%的30年高点,但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回落至6.9%。3月份的数据也将公布,投资者将密切关注CPI在1月和2月大幅下滑后是否会继续下滑,同时密切关注每季才公布一次的核心指标。

如果最新的物价指数强化通胀压力减弱的前景,那么澳元/美元汇率可能会回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