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大滞胀来袭?美联储历史学家警告:鲍威尔恐重蹈上世纪70年代的覆辙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去年,当美联储开始采取激进行动抑制通胀时,其目标是避免上世纪70年代的痛苦重演,当时通胀失控,经济陷入低迷。

通货膨胀一直在下滑,这表明在连续10次加息后,央行正在取得一些成功。

美联储历史学家、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经济学教授理查森(Gary Richardson)担心,目前正在考虑暂停加息的政策制定者,仍有可能重蹈那个时代的覆辙。

“暂停(加息)的次数越多,问题就会持续得越久,”他说道。“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当前情况:美联储上周召开会议时,将基准利率再上调0.25个百分点,并指出通胀仍“远高于”其2%的长期目标。

然而,在银行业出现可能给经济带来压力的迹象之际,美联储为6月份再次开会时维持利率不变打开了大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有一种感觉,我们更接近结束,而不是开始。”

投资者对借贷成本可能已经见顶的说法感到欢欣鼓舞。然而,理查森担心,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通胀可能会再次飙升。

过早的撤退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失去对形势的控制,在未来的道路上出现更严峻的选择。他说,这就是上世纪70年代发生的事情。

快速回顾当时情形:时任美联储主席伯恩斯(Arthur Burns)在1972年至1974年间大幅提高了利率。然后,随着经济收缩,他改变了路线,开始降息。

理查森说,通货膨胀后来卷土重来,迫使在1979年执掌美联储的沃尔克(Paul Volcker)采取激进紧缩措施。沃尔克遏制了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但借贷成本被提高到如此之高,以至于引发了20世纪80年代初的连续衰退,这一度将失业率推高至10%以上。

理查森说:“如果他们现在不停止通货膨胀,历史的类比表明它不会停止,而且会变得更糟。”

最近有一些学术争论,认为把伯恩斯描绘成傻瓜而把沃尔克描绘成英雄是否过于简单化了。现在的美国经济看起来与50年前大不相同。

但这种对比揭示出,在一个极度不确定的时刻,美联储面临的风险很高。

注意事项:由于经济持续发出喜忧参半的信号,央行在不造成过度压力的情况下控制通胀的目标变得更加困难。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雇主在4月份增加了25.3万个就业岗位——在许多指标都显示招聘放缓的情况下,这一增长令人惊讶。这支持了美联储继续加息的理由,尽管华尔街希望相反。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周五公布的4月就业数据强劲,增加了美联储未来政策将令投资者失望的风险。

关键谈判之前,对债务上限的担忧加剧

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警告说,如果不能很快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将会产生可怕的后果。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上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本周》节目中说:“就预算和支出重点进行谈判是合适的。”“但我们确实需要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经济灾难。”

新闻播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于周二与国会领导人举行备受期待的会晤,其中包括共和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耶伦表示,除非提高债务上限,否则美国将无法在6月初之前支付账单。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上周日说,这种不确定性已经在损害经济前景,使企业更难规划未来。

他说:“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国会没有把(违约)排除在讨论范围之外,这一事实对经济的影响。”

注意事项:有人猜测,如果分裂的国会无法达成协议,拜登可能会找到一个宪法解决方案。但耶伦表示,除了达成协议之外,“没有更好的选择”。

“我不想考虑紧急方案,”她说。“重要的是国会议员认识到他们的责任是什么。”

地区银行股恐将出现更大的波动

追踪美国中型银行的KBW地区银行指数上周暴跌8%,创下自3月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倒闭以来的最差表现。然而,本周开始的时候,人们的情绪更为乐观。

最新消息:周一,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的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升39%,延续了上周五的大幅上升势头。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银行表示,它将削减股息支付,从而节省现金。

“考虑到当前经济的不确定性,最近银行业的波动以及监管资本要求的潜在变化,我们认为减少股息是谨慎的一步,”首席执行官泰勒(Paul Taylor)在上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业务从根本上来说仍然是健康的。”

包括锡安银行(Zions)和联信银行(Comerica)在内的其他地区性银行的股价在周一盘前交易中也有所上升。但考虑到市场的持续波动,现在说该行业的信心危机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

记住:上周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的倒闭让投资者紧张不安。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收购了该银行的大部分资产,保护了存款人,但股东却损失惨重。这引发了对其他可能易受攻击的贷款机构的搜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