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4月数据糟糕,需要下调全年GDP预测吗?投行观点分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对于中国4月份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是否会重新定义全年的增长前景,投资银行存在分歧。

中国去年糟糕的经济表现导致比较基数较低,这意味着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更容易实现稳健增长。

这与以Wei Li为首的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的看法一致,他们保持了对今年GDP增长5.8%的预期——即使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上月工业产值、零售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远低于预期。

但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和巴克莱(Barclays Plc)不同意这一观点,他们下调了GDP预期。

“4月份的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势头大幅减弱,”以Haibin Zhu为首的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该行将其全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6.4%下调至5.9%,此前6.4%是经济学家预测的最高水平之一。

以Jian Chang为首的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则更进一步,他们认为鉴于“今年5.6%的增长目标现在已经遥不可及”,为今年设定了5.3%的新目标。对于当前季度,该行将其预期值下调至较前三个月仅增长1%(按年率计算)。

野村控股也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5.9%下调至5.5%。以Lu Ting为首的经济学家们说,消费者和企业投资者信心疲软是导致中国经济失去动力的原因之一。

其中一些投行则维持对2023年的预测,理由是中国有可能扩大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

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Wang Tao写道:“如果未来几个月的增长令人失望,中国可能会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并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消费支持。”该行将预期维持在5.7%不变。

包括Robin Xing在内的摩根士丹利团队同样维持了5.7%的GDP预测,称下半年“随着政策进一步放松和消费增长扩大,中国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正轨上”。

但巴克莱和摩根大通并不指望这一结果。

摩根大通的团队写道,在我们看来,刺激消费的“可能性似乎很低”。这些经济学家还表示,重要的是要监测“政府是否能够调整产业政策,以恢复私营企业家的信心,建立一个更好的商业环境。”

巴克莱的经济学家写道,考虑到中国今年的增长目标仅为5%左右,“我们预计不会实施激进的宽松政策”。与此同时,他们写道,“工业生产、零售销售、房地产投资和青年就业的大幅下滑,证实了在房地产危机不断加深的情况下,需求正在减弱。”

两家较为悲观的银行都没有看到货币政策措施的效果。

摩根大通表示,中国央行在本周发布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暗示不会改变政策利率。对巴克莱来说,虽然不能排除降息的可能性,但“今年采取降息行动的空间有限”。

野村经济学家预计,6月份中国央行将下调一年期政策利率和事实上的基准贷款利率10个基点。

野村经济学家周三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看到经济活动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持续的通货紧缩、市场利率下降和货币贬值的风险越来越大。”

周二数据公布后,中国资产承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今年最低水平,目前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双双跌破7关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