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美联储纪要释放重量级消息:“一些”官员支持加息 金融体系面临“严重破坏”风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5月24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上次会议上对利率走向存在分歧,一些成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息,而另一些成员则预计经济增长放缓将消除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

尽管上次会议上美联储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决定获得了一致通过,但会议摘要反映出对下一步行动的分歧,政策倾向于不那么激进。

最后,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删除了会后声明中暗示“进一步收紧政策可能是适当的”的关键措辞。

美联储现在似乎正在转向一种更加依赖数据的方法,在这种方法中,无数因素将决定加息周期是否会继续。

会议纪要称:“与会者普遍对进一步收紧多少政策可能合适表示不确定。”“在这次会议之后,许多与会者关注的是保留可选择性的必要性。”

从本质上讲,这场辩论归结为两种情况。

“一些(some)”成员主张的一种观点认为,降低通胀的进展“慢得令人无法接受”,有必要进一步加息。另一种观点得到了“几位(several)”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的支持,认为经济增长放缓,“这次会议后可能没有必要进一步收紧政策”。

会议纪要没有指明个别成员,也没有用具体数字量化“一些”或“几个”。然而,在美联储的说法中,“几个”被认为比“一些”更重要。会议纪要指出,委员们一致认为,相对于美联储的目标,通胀“大幅上升”。

尽管对未来的预期有所不同,但人们似乎强烈一致认为,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加息10次、总共加息5个百分点的路径已不再那么确定。

“鉴于委员会在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方面的目标面临的突出风险,与会者普遍指出密切关注即将到来的信息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的重要性,”文件称。

分析师表示,在是否进一步加息问题上的分歧,以及官员们采取的是依赖数据的做法——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会再次加息,但这肯定会支持这样的观点,即他们现在对进一步收紧政策要谨慎得多。

会议纪要公布之际,官员们就美联储下一步的走向发表了截然不同的公开声明。

市场预计,5月的加息将是本轮周期的最后一次,根据期货市场定价,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降息约0.25个百分点。这种预期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即经济将放缓,甚至可能陷入衰退,而通胀率将降至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然而,几乎所有官员都对今年降息的可能性表示怀疑,如果不是完全不屑一顾的话。

美联储理事沃勒在周三的一次讲话中说,虽然数据没有为6月份的利率决定提供明确的依据,但他倾向于认为,需要进一步加息,以压低居高不下的通胀。

“我预计未来几个月公布的数据不会明确表明我们已经达到了加息的终点,”沃勒表示。“我不支持停止加息,除非我们有明确的证据表明通胀正朝着我们2%的目标下降。但在6月的会议上,我们是应该加息还是不加息,将取决于未来三周的数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也加入了进来,尽管他说银行业问题可能会抵消加息的必要性,但他没有给出他考虑降息的迹象。

经济报告显示,通货膨胀率正在下降,但仍远高于央行的目标。以美联储偏爱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衡量的核心通胀率3月份同比上升4.6%,通胀已在这一水平徘徊了数月。

繁忙的劳动力市场给物价带来了压力,3.4%的失业率与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持平。工资也一直在上升,4月份较上年同期上升4.4%。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本周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这一趋势代表了他的前同事们与通胀斗争的下一个阶段。

整体经济方面,标普全球(S&P Global) 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触及13个月高位,显示尽管衰退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但目前几乎没有收缩的迹象。亚特兰大联储追踪经济数据的GDPNow显示,美国第二季的年化增长率为2.9%。

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表示,由于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石油价格小幅下跌。零售能源通胀的放缓继续有助于许多发达外国经济体总体消费者价格通胀的缓解。一些外国经济体的核心通胀显示出放缓的迹象,但在劳动力市场吃紧的情况下,核心通胀仍持续走高。因此,许多外国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尽管如此,由于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近期银行业的压力,一些央行暂停了政策加息或改变了前瞻指引。一些与会者还暗示,未来的决策将转向更加依赖数据的方式。

纪要还表示,对公开市场部门一级交易商调查和市场参与者调查的回应表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前景的看法与3月份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尽管人们仍在关注预期中的信贷紧缩的影响。受访者认为通胀风险上升,尽管低于3月份。受访者普遍预计,5月会议将加息25个基点,并认为由此利率可能升至当前紧缩周期的峰值。受访者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在5%-5.25%见顶的可能性比3月时高得多。然而,受访者仍然认为峰值利率可能高于5.25%的可能性很大。受访者预计,终端利率将维持到2024年1月FOMC会议。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官员还花了一些时间讨论银行业的问题,这些问题已导致多家中型机构倒闭。会议纪要指出,成员们已准备好使用他们的工具,以确保金融体系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满足其需求。

纪要称,中小银行的存款外流在3月底和4月基本停止。尽管地区性银行的股价在此期间进一步下跌,但对绝大多数银行来说,这些下跌似乎主要反映了对盈利能力下降的预期,而不是对偿付能力的担忧。市场参与者仍对银行业压力再次加剧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在3月份的会议上,美联储经济学家曾指出,银行业压力导致的预期信贷收缩可能会使经济陷入衰退。

他们在5月的会议上重申了这一观点,不过他们指出,如果信贷紧缩缓解,将给经济增长带来上行风险。会议纪要指出,银行业影响较小的情景“被认为只比基线低一点”。

此外,会议纪要称,许多与会者提到,必须及时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出现严重不利混乱的风险。一些与会者指出了美国国债市场有序运作的重要性,或强调了有关当局继续解决与市场韧性相关问题的重要性。一些与会者强调,美联储应随时准备使用其流动性工具,以及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监管和监督工具,以减轻未来的金融稳定风险。

一些与会者指出,他们担心联邦债务法定上限可能无法及时提高,这可能会对金融体系造成严重破坏,并导致金融环境收紧,从而削弱经济增长。关于通胀风险,与会者指出,物价压力可能比预期更持久,因为消费者支出强于预期,劳动力市场吃紧,特别是如果银行压力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被证明是温和的。然而,一些与会者指出,信贷条件进一步收紧可能会减缓家庭支出,减少企业投资和招聘,所有这些都将支持正在进行的产品和劳动力市场供需再平衡,并降低通胀压力。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美国利率策略师Ben Jeffery表示,在5月份FOMC会议纪要中,最突出的主题是围绕地区银行业危机带来的信贷紧缩影响的集体谨慎和不确定性。具体而言,与会者指出,“家庭和企业信贷状况收紧可能会拖累经济活动、招聘和通胀。”然而,与会者一致认为,这些影响的程度仍不确定。在这种背景下,与会者一致认为,他们仍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Business Insider美国首席利率策略师Ira Jersey称,总的来说,会议纪要并不特别令人惊讶,因为3月份的通胀没有下降,而且会议上存在对银行业的担忧。

自5月3日上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和新闻发布会以来,大型科技股等股票表现优异,而比特币和债券则像小海豹一样受到打击。美元走强,金价下跌……

资料来源:彭博社

但股市却喜忧参半,纳斯达克100指数在过去三周上升了4%以上,而道琼斯指数则下跌了2%左右……

资料来源:彭博社

自上次会议以来,尽管所有人都在谈论美联储暂停加息/降息,但对联邦基金的预期已经上升……

资料来源:彭博社

自上次FOMC会议以来,鸽派情绪基本解除,7月份预期从降息25个基点转变为预期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5%……

资料来源:彭博社

自上次FOMC会议以来,经济数据接连令人失望……

资料来源:彭博社

当然,上次FOMC会议和现在的一个巨大区别是,债务上限的闹剧已经升级,6月1日到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现在已超过7%。

资料来源:彭博社

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称,值得注意的是,会议纪要中提到了美联储在某些政府危机情况下的帮助(但我们并不期望如此)。值得注意的主要问题是,人们对信贷状况的担忧程度,足以说服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发出即将暂停加息的信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