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债务上限协议恐很快成“坏消息”!警惕市场大部分流动性被吸走 银行业存款外逃或加剧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美国债务上限法案开始进入立法程序,市场对出现债务危机的担忧正逐渐缓解,但美国债券交易员的关注点似乎将从担心美国不会提高债务上限转向担心这对货币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美国债务上限僵局暂时缓解,但随之而来的将是美国政府进一步大幅举债,这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最近的估计,美国财政部将很快通过在第三季末之前出售超过1万亿美元的债券来补充现金余额。美国联邦政府目前的现金储备为390亿美元,为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暗示财政部将不得不在短期内大量补充资金。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债务上限协议“可能避免一次破坏经济稳定的债务违约”,这种“结束不确定性”的效果为金融市场乐见。不过,协议可能只能让投资者“短暂兴奋”,市场可能很快发现这其实是金融市场的“坏消息”。

大批美国国债进入市场,可能会吸走美国金融市场的大部分流动性,并给金融体系增加压力。在美联储不断加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导致几家银行倒闭后,金融体系仍显示出紧张的迹象。

(截图来源:彭博社)

随着美国财政部与银行争夺现金,贷款机构的短期融资利率可能会出现上升,迫使它们提高企业和家庭的借贷成本。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分析师估计,这将与加息25个基点产生同样的经济影响。交易员预测,美联储可能在7月份之前将基准利率再上调25个基点。其结果是,尽管短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因达成债务上限协议而下跌,但由于投资者试图评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跌幅将是有限的。

经过数周谈判,当地时间时间5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称,其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已敲定两党预算协议,并将提交国会进行投票。拜登说道:“它使灾难性的违约风险不复存在,保护了我们来之不易的历史性的经济复苏。”他强烈敦促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通过该协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信息称,国会众议院议员将于5月30日晚上返回华盛顿,预计在5月31日进行投票。

Wisdomtree Investments固收策略主管Kevin Flanagan表示,市场已经消化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因此情况改善后,美债收益率预计将从高位回落。但由于美国财政部将发行新债,美债收益率的下降幅度将是有限的。

存款外流

此外,大量新国债发行有可能进一步刺激资金从一直不愿提高存款利率的银行流出,流入直接投资于国库券和其他高收益短期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

Pendal Group Ltd收入策略主管Amy Xie Patrick表示,如果近期集中发行一大堆高收益的国债,就会衍生出其它资产中流动性被大量吸走的风险,并进一步消耗银行的存款规模。

Patrick警告称:“继续使用银行定期贷款便利(Bank Term Lending Facility)是一个迹象,表明地区性银行的流动性压力远未结束,金融体系的某些部分仍然脆弱。”

路透社分析称,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目前的利率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而在债务上限提高后,美国财政部将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债券,以填补国库空虚,这将“吸走市场上数以千亿美元计的资金”,这将非常显著地影响市场流动性,不仅将加剧银行业近来广泛存在的存款外流问题,还有可能推高短期贷款和债券利率,让本就在高利率环境下承压的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

摩根大通(JP Morgan)最近预估,美国财政部可能在债务上限提高后的7个月内发行总额约1.1万亿美元的国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的评估认为,在今年9月底前,从银行存款等方面流向美国国债的资金规模可能达到8千亿美元左右。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投资战略师迈克·威尔逊表示,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将显著吸走市场流动性”。

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在美国政府同意上调债务上限的几周后,财政部将发行6000亿-7000亿美元的国债。

美债债务上限之争已经在市场上引发紧张局势,投资者要求提高即将到期证券的收益率。6月初到期的金融工具利率上周一度超过7%。信用违约掉期(CDS)是一种允许投资者为违约提供保险的衍生品,其价格的峰值远高于2011年债务上限事件时的水平。

根据美国财政部在本月初的估计,截至6月底,美国的现金储备(即财政部一般账户)将飙升至5500亿美元,三个月后将达到60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短期利率策略师Efrain Tejeda预计,未来三个月美国国债发行量将达到7300亿美元,而6月至12月期间的发行量约为1.25万亿美元。在2017-2018年的债务上限事件中,美国财政部在大约六周内发行了价值5000亿美元的债券。

这个“谜题”的一个重要部分是美联储的逆回购协议工具(RRP),货币市场基金将现金隔夜存放在美联储,利率略高于5%。

这个目前超过2万亿美元的计划也是美联储的一项负债。如果国债账户增加,但RRP下降,那么银行准备金的消耗将会降低。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策略师金(Matt King)警告称,货币基金将现金存放在RRP的倾向很可能会持续下去,这可能意味着,当美国财政部的现金大幅增加时,货币基金的储备将出现大量流失。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近期发布的报告,今年前4个月,已有236家美国大公司申请破产,这是2022年的两倍多,也是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随着短期贷款利率进一步提升,美国企业的破产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