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末日博士”鲁比尼示警:G7峰会释放重磅信号 美国和中国正走向冲突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末日博士鲁比尼撰文称,在5月的广岛七国集团(G7)峰会之后,美国总统拜登称,他期待与中国的关系“解冻”。然而,尽管中美官员最近举行了一些官方双边会晤,但两国关系仍然冷淡。

以下是鲁比尼文章中文译文:

事实上,新冷战非但没有解冻,反而越来越冷,七国集团峰会本身就加剧了中国对美国奉行“全面遏制、包围和镇压”战略的担忧。与以往七国集团领导人的会议不同,这次峰会是该集团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以往七国集团领导人的会议大多是空谈,很少采取行动。美国、日本、欧洲及其朋友和盟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表明,他们打算联合起来对抗中国。

此外,日本(目前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确保邀请了全球南方的主要领导人,尤其是印度总理莫迪。在与新兴市场国家和中等大国接触时,七国集团希望说服他们加入其对中国崛起的更强硬回应。许多人可能会同意将中国描绘成一个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大国,在亚洲和全球范围内越来越自信地投射力量。

印度(担任今年G20轮值主席国)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采取了中立立场,而它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国处于战略竞争状态,部分原因是两国拥有漫长的边境线,其中大部分是有争议的。因此,即使印度没有成为西方国家的正式盟友,它也将继续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独立的、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其利益与西方更一致,而不是与中国和中国事实上的盟友(俄罗斯、伊朗、朝鲜和巴基斯坦)。

此外,印度是四方安全对话的正式成员,这是一个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安全组织,其明确目的是威慑中国;日本和印度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和共同的敌对关系历史。

日本还邀请了印尼、韩国(由于对中国的共同担忧,日本与韩国正在寻求外交解冻)、巴西(另一个重要的全球南方大国)、非洲联盟主席阿苏马尼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传递的信息很明确:中俄“无上限”的友谊正对其他大国如何看待中国产生严重影响。

但七国集团更进一步,在其最终公报中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来解释它将如何在未来几年对抗和遏制中国。除其他事项外,该文件谴责中国的“经济胁迫”政策,并强调印度-太平洋伙伴关系对挫败中国主导亚洲的努力的重要性。它批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扩张主义,并明确警告中国不要攻击或入侵台湾。

在采取措施“降低”与中国关系的风险时,西方领导人选择的措辞只是比“脱钩”稍微温和一些。但改变的不仅仅是外交术语。根据公报,西方国家在采取遏制措施的同时,将采取一项政策,让全球南方国家在清洁能源转型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以免这些国家被卷入中国的势力范围。

难怪中国无法抑制对七国集团的愤怒。除了与四方会议重叠之外,广岛峰会召开之际,正值北约开始转向亚洲,而由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组成的AUKUS联盟正准备在太平洋对抗中国。

与此同时,西方和中国的科技和经济战争继续升级。日本对中国半导体出口的限制并不比美国宽松,拜登政府正在向台湾和韩国施压,要求它们效仿。作为回应,中国禁止了美国美光公司生产的芯片。

随着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迅速成为超级企业巨头,该公司在向中国销售芯片方面也可能面临新的限制。美国政策制定者已明确表示,他们打算让中国在争夺人工智能霸主地位的竞赛中至少落后一代人。去年的《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出台了大量鼓励芯片生产回流的措施。

现在的风险是,中国正在努力缩小与西方的技术差距,将利用其在稀土金属生产和提炼方面的主导地位——稀土金属对绿色转型至关重要——来报复美国的制裁和贸易限制。自2019年以来,中国的电动汽车出口已经增长了近700%,现在开始部署商用客机,与波音和空客竞争。

因此,尽管七国集团可能已经开始在不升级冷战的情况下威慑中国,但北京方面的看法表明,西方领导人未能穿针引线。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的是,美国和更广泛的西方致力于遏制中国的崛起。

当然,中国人愿意忘记,今天的局势升级,既归结于美国的战略,也归结于他们自己的激进政策。1972年美国“对华开放”的设计师基辛格最近在纪念其100岁生日的采访中警告称,除非两国达成新的战略谅解,否则它们将继续处于冲突的轨道上。冰冻程度越深,爆发暴力冲突的风险就越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