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不到6月,多地频发高温预警!极端天气威胁电力供应 中国在这方面领先世界……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现在还没到6月,中国的上海正经历着闷热的天气,广东到海南的电力需求也达到了峰值。

据央视5月31日最新消息,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获悉,近日广州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用电需求不断攀升。广州电网负荷今年首次在5月份突破2000万千瓦,同比增长22.42%。目前,广州供电局已启动高温橙色预警联动保障工作。

据新华社,5月30日17时08分,深圳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2054.32万千瓦,同比增长17.7%,这是深圳电网用电负荷连续第三年突破2000万千瓦,也是历史上首次在5月份超过2000万千瓦,较2022年提前了45天。

据上海市气象局官微,5月29日13时09分,徐家汇站气温36.1℃,打破了百年来的五月气温最高纪录,之前最高纪录是35.7℃,分别出现在1876年、1903年、1915年和2018年。

极端天气已经给中国电网带来了新的考验,就在几个月前,热浪和干旱抑制水力发电,引发了大范围的电力短缺。根据The Lantau Group的一份报告,好消息是中国比其他许多国家准备得更好。

随着全球变暖,一度罕见的气候事件变得越来越常见——也更有必要为此制定计划,从中国汲取经验教训对全球电网运营商来说将非常重要。虽然中国政府对这一威胁做出了迅速反应,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是否正在应对这一挑战还不太清楚。

去年夏天,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使长江部分地区干涸,减少了中国大型水坝的发电量。与此同时,热浪导致空调的电力需求激增。这两种情况迫使四川省的官员关闭工厂数周,云南的工业活动也被限制了数月,这两个地区都依赖水电。

Lantau Group的Mike Thomas和David Fishman表示,政府反应迅速。去年年底,四川宣布将建设一批新的燃气发电厂,以及更多将该省与周边电网连接起来的输电线路。在依赖从云南进口水电的广东,官员们意外地批准了1700万千瓦的新燃煤电厂,这是全国大规模建设的一部分。

“中国应对未来电网中断的方法能否获得成功?我们认为是可以的,”Thomas和Fishman说。

在世界其他地方,或许就不是这样。对于许多运营商来说,闲置过多的过剩产能不仅效率低下,还会提高成本。Thomas和Fishman说,由于需求增长和极端天气,加州和德克萨斯州的电网近年来一直面临电力短缺,但他们对未来天气风险的建模方式和对更可靠供应的需求都没有做出重大改变。

“如果结果是必须花更多的钱在电网的弹性上,即使冒着冗余的风险,它的成本仍然远远低于明年一场百年一遇的干旱造成的停电或中断,这种干旱会摧毁一半的电网,”他们写道。

这并不是要淡化中国面临的问题。花旗集团称,今年水电可能再次面临挑战,称5月至7月有90%的可能性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带来新一轮热浪。该行本周下调了长江电力的评级,原因是水电利用率下降,而且预计低降雨量将持续下去。

据《上海证券报》周三的一篇报道,今年夏天,中国东部城市可能在高峰时段面临电力短缺,而中部和南部地区也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