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为什么一家公司的金融危机,会威胁到中国的经济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纽约时报报道说,碧桂园是中国房地产巨头,已亏损数十亿美元,未付账款高达 2,000 亿美元。据估计,碧桂园需要在中国数百个城市交付近 100 万套公寓。

这家三十年前由一位农民创立的私营房地产开发商,正一步步逼近违约的边缘。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有很多赖账的开发商不再支付账单。碧桂园的可能倒下,会是真正的麻烦。

碧桂园一直在努力树立信心。碧桂园总裁莫斌上周表示,"人要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并承诺 "不遗余力"。

但中国的问题远不止这一家公司,而且现在的时机也不可能更糟了。碧桂园违约可以被视为房地产市场近年连续不断动荡事件中的最新一环。从大流行病期间的瘫痪性封锁中走出来,中国领导人急需重启国家经济引擎。

然而,随着房价下跌、居民消费减少、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减弱,经济增长出现了停滞。

现在,专家们担心碧桂园的问题会蔓延到更大规模的金融市场,阻碍房地产业任何可能的复苏,并将损害扩大到整个经济。

碧桂园是如何陷入困境的?

一年前,碧桂园还是一个模范企业,被称之为行业标杆。然而现在人们发现,在不断扩大的拖欠债务的房地产公司中,碧桂园同样肆无忌惮地借贷,然后停止支付债务。

碧桂园由杨国强于 1992 年创立,是全球最大房地产热潮的受益者。碧桂园的成功使杨国强成为亿万富翁,也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见证。中国人在积累财富方面几乎没有其他可靠的选择,他们将收入和储蓄投资于房地产。

与其他大型私人开发商一样,碧桂园不断借贷,而且经常借更多的钱来偿还贷款,其经营假设是,只要继续扩张,就能不断偿还债务。

但账单越积越多,当局开始担心债务会威胁到更广泛的金融体系。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定下基调,房子应该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

2020 年,政府严厉打击,限制房地产公司的融资能力,并引发了一系列违约事件。

即使在其他开发商无法支付债务和账单时,碧桂园仍在继续履行义务,更多依赖在公寓完工前出售公寓的收入,并用这笔钱为其运营提供资金。

现在,房产销售低迷使该公司陷入危机,面临着 "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困难"。

问题有多大?

市场、投资者和购房者都在担心最坏的情况。8 月初,碧桂园两次拖欠贷款利息。如果碧桂园不能在 9 月初之前还清贷款,或者在 30 天宽限期后不能让债权人给它更多时间,就会违约。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不可能借给它更多的钱。公司在香港的股价已经跌破 1 美元。

碧桂园的损失正在增加。碧桂园表示,预计今年前六个月的亏损额将高达 76 亿美元。

专家说,即使人们仍在购买碧桂园的公寓,购房款也无法弥补资金短缺。况且,谁会愿意从一家可能无法完工的公司购买公寓呢?

所有这一切都让人担心碧桂园的下场会像中国恒大一样,这家房地产巨头在 2021 年倒闭,引发了全球市场的恐慌。

"碧桂园违约的影响可能不亚于恒大,原因很简单,因为太庞大了,"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研究公司龙洲经讯的房地产分析师Rosealea Yao 说。

情况可能更糟。一些大开发商已经违约。市场比恒大倒闭时更加紧张。政策制定者虽然最近宣布支持房地产市场,但在增强信心方面做得还不够。

“在政府做出反应之前,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Yao说。

政府能拯救碧桂园吗?

也许吧。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多年的紧缩政策之后,中国最高领导层已经发出了转向的信号,承诺将调整政策,采取降息等措施,让人们更容易购买公寓。

但迄今为止,这些措施还不足以扭转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政策制定者不太可能回到容忍公司可以为投机项目积累巨额债务的时代。

像之前中国大部分地区城市房地产繁荣时期的住房市场那种增长,现在已经不太可能了。

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不能过分依赖房地产。银行和投资者向开发商砸钱助长房地产泡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些专家说,更有可能的是,政策制定者将尽最大努力,确保购房者买到自己付钱的公寓。

许多重大问题仍悬而未决。例如,如果碧桂园这样的开发商无法向油漆工和建筑工人等供应商付款,中国经济会怎样?

据龙洲经讯估计,中国私人开发商拖欠的账单总额高达 3900 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