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市“爆雷”一系列幕后操作曝光!英媒:碧桂园杨惠妍“脱股”设资金围栏 恒大地产跟进下市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周五(8月18日)声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将从恒生指数中剔除,为中国房市“爆雷”的新浪潮拉开序幕。英媒披露,碧桂园董事长兼大股东杨惠妍(Yang Huiyan)在债券违约的一周前,向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基金会捐赠碧桂园服务公司约20%的股份,被市场解读为“脱股”设立资金围栏。这对恒大地产债务重组发挥了作用,该公司本周在纽约申请下市。

恒生指数公司在最新季度审查后,公布了指数组成的新变化,剔除碧桂园的举措将于9月4日生效,也是其持续努力提高新经济股票代表性的一部分,恒生指数会员数量维持在80家不变。除了基准恒生指数,碧桂园也被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剔除,由携程集团取代,成分股数量维持50家不变。

(来源:Bloomberg)

由于中国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市场信心依然脆弱,恒生指数本月暴跌近11%,该指数即将连续第四年出现亏损。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2021年,在中国房地产繁荣的背景下,杨惠妍成为亚洲女首富。作为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的大股东,她的身家约为300亿美元。两年后,这笔财富的绝大部分都蒸发了。一场房地产流动性危机已经让碧桂园数十家同行破产,现在又威胁到了她父亲30年前创立的企业。

(来源:Twitter)

仅仅过去一个月,碧桂园股价就下跌近50%。公司在7月底的最后一刻取消了股票配售,并在8月初未能偿还国际债务。周一,它暂停了几只内地债券的交易,再次引发全球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和陷入困境的经济的担忧。未来几周不仅对负债接近20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是一次至关重要的考验,对杨惠妍及其家族而言也是如此。

在其他倒闭的大型开发商中,创始人的资产在旷日持久的重组谈判中,受到了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杨惠妍出生于1981年,比她的父亲杨国强在中国南部广东省创立碧桂园早十年。据中国媒体消息,在她十几岁时,她经常参加公司会议,并继续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上市时,她的父亲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她,使她成为中国女首富。该公司后来成为中国最大的开发商,在全国拥有数千个项目,员工穿着考究,销售技巧精湛。

不愿公开讲话的杨惠妍于今年3月出任碧桂园董事长,当时正值全球负债最重的开发商恒大集团2021年违约后,中国房地产危机已持续18个月。3月份的一次公司会议上,她试图消除人们对碧桂园作为家族企业的看法,并讲述了她从美国回来后与父亲讨论公司如何依赖社会更广泛人才的情况。

直到最近,杨惠妍还是碧桂园服务公司的最大股东,该公司描述为一家通过管理公寓楼产生收入的独立企业。

7月下旬,就在碧桂园发布盈利预警的同一天,杨惠妍向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基金会捐赠了碧桂园服务公司约20%的股份,价值近10亿美元,该基金会是几周前作为慈善机构成立的,是她妹妹Yang Ziying所创立。

根据公司备案文件,这笔捐款用于慈善目的,包括帮助弱势群体、资助救灾以及促进中国大陆的乡村振兴。

此次捐赠的时间发生在债券未能支付的一周前,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将其解读为可能是为了设立股票资金围栏(ringfence)。其他开发商的服务部门在债务重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本周在纽约申请破产的恒大地产。

花旗分析师Cindy Li表示,此举的动机是“慈善、家庭资产重新分配、继承和风险隔离目的”,并指出中国的共同富裕政策鼓励慈善捐赠。碧桂园现任员工告诉英媒,当政府或企业代表参观公司总部时,他们首先会被带到对面的一所由杨和她父亲资助的学校,以强调他们的慈善行为。

在中国,开发商在通过购买土地为地方政府融资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碧桂园前员工表示,在碧桂园,公司高层“总是强调了解中国地缘的重要性”。

杨惠妍和姐姐此前曾在香港购置房产,恒大创始人兼董事长许家印曾经是中国首富,在恒大正在进行的重组过程中,他的个人财富受到了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中国金融专家Fraser Howie展望,杨惠妍等亿万富翁将面临压力,要求其帮助支撑经济增长,这是一个越来越困难的要求。他最后提到:“中国现在显然正在关注私营部门,无论是科技还是房地产,并表示你必须贡献自己的公平份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