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比日本1990年代还更糟糕!南华早报:中国房产巨头爆雷只是“冰山一角” 大量“供应商正被拖向死亡”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南华早报》周三(8月30日)刊文称,中国“大而不能倒”的房地产巨头只是房地产危机的冰山一角,“供应商正被拖向死亡”。

(截图自南华早报)

小企业主Bill Ye表示,在碧桂园表示今年的净亏损可能达到550亿元人民币(76亿美元)之前,中国备受困扰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出现危机迹象。然而,他表示,本月披露的消息可能会对市场信心和中国主要开发商向像他这样的供应商偿还债务造成毁灭性打击,这些供应商在中国房地产危机中正在大量流失现金。

过去两年来,这位相对较小的桩基公司的所有者表示,他一直在试图收回由全球债务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欠他的2亿多人民币。与此同时,他自己未支付的工人、投资者和供应商正在愤怒地要求收回欠他们的数千万人民币,这表明危机已经波及并影响到整个行业。

他对朋友们说:“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事情一件接着一件。”

不久前,时局还是相当不错的。现年40多岁的Ye先生于2010年在中国南方创办了这家桩基公司,他能够利用中国金融危机后的建设繁荣时期,当时中国采取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来提振经济。桩基是一种为任何形式的建设工作(包括建筑物)奠定深基础的技术。

当时,包括地方政府、开发商、供应商和购房者在内的所有参与者都进行了疯狂的土地购买、建设和房地产交易。对于Ye先生来说,2017年他与地产巨头恒大达成合作,未来看起来格外光明。

但好时光不会持续太久。同样在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宣称“房住不炒”。北京随后通过收紧房地产投机的信贷规定来支持这一观点。最终,恒大在2021年底违约,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像我这样的开发商供应商中的大多数人已经被危机深深困住,”Ye先生表示,遗憾的是他的绝大部分财富在短短两年内被抹去。

数十万受害者被卷入了恒大的黑洞,该公司在2021年至2022年报告的亏损总额为8120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30日的负债总额近2.39万亿元人民币。

与大多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同,这些平台主要由不同层级的政府所有,它们的债务通过各种理财产品归属于国有银行和中产阶级投资者。房地产领域的危机特别紧迫,因为它涉及全国范围内的许多家庭。

根据恒大于2022年初发布的目标,该公司主席许家印计划在当年交付60万套住房,这“相当于几乎50%的预售住房项目”。但根据该公司8月25日的最新更新,恒大在2022年只交付了约30.1万套住房。

与发达市场不同,新的中国房产大多在建设开始前出售,而不是在竣工后出售。由于进度缓慢,人们担心预售房屋可能无法完成。上海的一家国有报纸《中国经营报》报道称,截至今年5月,2022年9月已确认未完成的预售房屋中只有三分之一竣工。

“保证未完成物业单位的交付是北京保护消费者(即购房者)的措施,以防止这种情况演变成大规模社会问题,”澳新银行(ANZ Bank)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Raymond Yeung表示。

北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维持社会稳定和防止银行业危机。今年6月,中国央行延长了2000亿元的贷款额度,以确保未完工的房地产项目完工,并允许商业银行在恒大危机后将到期贷款展期,将政策延长至明年年底。政策变化也意味着增加银行贷款。中央和地方政府已派出特别小组监督这一过程。

这种做法与美国的做法明显不同。2008年,美国选择通过注入资金和市场化重组,为两家最大的抵押贷款提供商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纾困。

Yeung说:“中国政府需要遵守法律法规,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以衡量对就业和国民经济的实际影响。”

中国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上周在深圳的一个公开论坛上说,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是由政府政策造成的,而不是房地产行业本身。

他呼吁当局放弃对房地产信贷的限制措施。其次,对存在资金外流问题的开发商进行破产重组。

“现在债务悬而未决。一些大公司太大而不能倒闭,但这导致它们的供应商被拖向死亡。”媒体援引姚的话说。

姚补充说,第三点是,当局必须坚决停止干预市场交易和房价下跌。

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金融领域,道德风险约束解释了为何监管机构没有纾困陷入困境的开发商,而且在多年的警告之后,很可能不会完全补偿投资者在高风险投资产品上的损失。”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表示,中国开发商的前景正在“恶化”,理由是私人开发商的融资渠道缺乏改善,购房者信心疲弱。然而,它表示,许多国有开发商的前景是稳定的。

分析师Lan Wang和Duncan Innes-Ker上周在一份信贷简报中写道:“未来几年,大多数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的销售不太可能企稳,而如果没有积极的政策回应,整体销售压力可能会持续存在。”

加拿大BCA Research的全球投资策略师Peter Berezin警告称,中国房地产市场看起来甚至比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市场还要糟糕。

“就与房地产开发商相关的杠杆而言,中国看起来更糟。就人口减少的前景而言,中国看起来非常糟糕。”“因此,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将如何填补房地产市场占据的支出缺口?这是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初面临的同样问题,他们没有一个好的答案。”

在中国结束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的头7个月,碧桂园的销售额同比下降35%,经营现金流枯竭。

在这些私营巨头的背后,还有数十家甚至数百家规模较小的私营公司,它们也被拖入了债务危机。但由于大流行期间财政收入低迷,地方当局无法提供额外资金。

“我们要拿到欠款实际上更难了,”另一家供应商Raymond Zheng说,“因为与恒大签订的许多合同都被地方政府推翻和否决了。”

尽管中国政府曾承诺确保向小型和私营企业及时付款,但在政府介入解决危机后,恒大所欠的款项被列为例外。

同样从事打桩生意的Zheng先生,在房地产危机中也经历了同样的财富缩水。

更糟糕的是,由于拖欠第三方付款,他的信用状况受到了打击,这意味着他现在被限制借钱,使用信用卡,甚至购买机票。

“我曾经是一个成功的私营企业家,”他说。“但现在我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个人和公司破产。”

与此同时,由于许多购房者仍对其预售房产的交付感到焦虑,北京方面确保及时交付的行动似乎正在取得成效。

据国家媒体上个月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排名前50位的开发商完成并交付了超过202万套预售住房。

碧桂园表示,该公司去年交付了70万套预售住房单位,计划今年再交付70万套。根据该公司7月的声明,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交付了27.8万套单位。

但Zheng先生和Ye先生对新引入的政策是否会产生实际效果表示怀疑,他们担心执行和治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武断性。

“因此,当局如何为投资者和市场带来确定性?”Ye先生问道。

他们担心,如果碧桂园危机加深,可能会对市场信心和国内开发商及其供应商的债务链造成重大打击。

“房屋严重过剩,特别是在四五线城市。此外,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房价将下跌多少,政策将如何变化,私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是否将继续恶化。”Ye先生说。

中国房地产网在8月20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由于未解决供需核心问题,当地刺激措施未能产生明显效果。

“私人开发商的融资环境并没有实质性改善。许多已经报告违约的人现在仍在苦苦挣扎,而许多其他人由于市场恶化也逐渐陷入风险边缘,”它警告说。

同时,这家国有媒体警告称,市场预期不稳定,家庭消费减弱,而某些城市的购房、贷款和房价限制仍然严格。

“政策支持应从确保开发商的现金流和预售单位的交付开始;放宽行政干预;降低购房成本,包括首付、税费和销售价格,”它补充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