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市突发重磅!首个一线城市官宣:广州正式“认房不认贷”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房市刚刚传来一则重量级消息:首个一线城市落地执行“认房不认贷”。周三(8月30日),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通知,优化广州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

这份通知提到,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截图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广州市人民政府还表示,本通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监管总局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建房〔2023〕52号)印发之日起施行,原有政策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南方日报称,本轮政策调整是广州对中央新一轮经济政策的积极贯彻,以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据悉,接下来,广州市还将成立安居集团,整合统筹多渠道租赁房源,并将房地产市场与当下紧密开展的城中村改造相结合,健全租购并举的超大城市住房体系。

8月25日,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政策措施。

通知明确,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此项政策作为政策工具,纳入“一城一策”工具箱,供城市自主选用。

“认房”或“认贷”是银行在发放住房按揭贷款时评判首套房、二套房的标准,其中“认房又认贷”最为严格,指的是即便第一套住房贷款已还清,但因有贷款记录,再置换时仍被认定为购买第二套住房,从而执行更高比例首付及房贷利率。

8月初,郑州打响楼市松绑第一枪,放开限售、契税全免、落实认房不认贷。

对于“认房不认贷”政策,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主要是要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该政策内容说明,当前对于此类政策的调整,总体上都是为了不断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因此该政策实施后,住房消费市场的活跃会非常明显,尤其是一些购房者购房的约束减少了、包袱减轻了,购房的积极性自然会提高。”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浦湛说,在“认房不用认贷”政策落地城市,将以家庭为单位,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内,只要在当地没有住房,即使有贷款记录,购房时可按首套来执行贷款政策,享受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住房与住区研究所所长卢华翔说,在一些首套与二套房首付比例差距较大的城市,若及时跟进落实“认房不用认贷”政策,将为购房人带来更多利好。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城市间分化差异大,“认房不用认贷”政策被纳入“一城一策”工具箱,允许地方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等因城施策,可助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与完善。

申万宏源指出,前期“认房又认贷”约束首付比实际下调幅度,后续有望空间打开。虽然2022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政策持续加码、降低首付比,但在“认房又认贷”背景下,全国平均首付比下降速度明显慢于上一轮地产政策宽松周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