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全球增长预测:美国经济有韧性,中国有政策支持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IMF上调全球增长预测:美国经济有韧性,中国有政策支持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全球增长预期,理由是美国经济出人意料的强劲以及中国的财政支持措施。

IMF目前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较之前10月份的预测提高0.2个百分点,2025年将增长3.2%。

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表现也好于此前的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和中东地缘政治波动带来的供应链问题带来了新的风险,但所谓的硬着陆(即一段时期的强劲增长后出现经济收缩)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1%,欧元区和日本增长0.9%,英国增长0.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周二表示:“去年下半年,我们看到全球经济非常有弹性,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24年。这是其中一些国家的强劲需求、私人消费和政府支出的结合。而且,这在当前情况下也非常重要,供应部分也是如此。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供应链摩擦不断缓解,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3.3%,超出经济学家预期。

去年,中国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疫情后支出反弹令人失望、通货紧缩担忧以及持续的房地产业危机。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作为应对,推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升级。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仍低于2000年至2019年3.8%的全球平均增长率。该机构表示,利率上升、部分财政支持计划的取消以及生产率增长低迷继续构成压力。

但限制性货币政策导致大多数地区通胀下降速度快于预期,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周二的报告中称其为“另一条好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4年全球通胀率为5.8%,2025年为4.4%。在发达经济体,今年通胀率将降至2.6%,明年将降至2%。

Pierre-Olivier Gourinchas 表示:“对抗通胀的斗争正在取得胜利,我们软着陆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一旦我们确定我们正走在这条道路上,这将为各国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和其他央行开始放松政策利率奠定基础。”

“目前的预测是,各国央行将等待获得更多数据,他们将召开一次又一次的会议,他们依赖数据,这证实了我们正在走上这条道路,这是底线。如果是的话,那么到今年下半年我们就会看到降息。”

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补充说,虽然各国央行不得过早放松货币政策,但也存在政策长期过于紧缩的风险,这将导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通胀率低于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