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日最新消息!中国海警船频繁驶入钓鱼岛海域 美国防部:中国持续藐视国际规则 将采取军事行动强化秩序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海警船日前频繁驶入钓鱼岛海域,日本保安厅持续派遣军舰追踪监测。随着中日紧张局势升高,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美方关切中国持续藐视国际规则的行为,强调将深化与盟国和合作伙伴的合作,采取军事行动强化秩序。

日本放送协会(NHK)指出,中国2艘海警船于2月22日驶入钓鱼岛周边海域,驶离后又再度出现。日本海上保安厅按照惯例,向中国海警船发出警告,并要求立即驶离该海域。自从中国新海警法在本月起正式生效后,中国海警船就多次出现在极具争议的钓鱼岛周边海域。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尔比(John Kirby)在电话记者会上回应道,美方目前并未与日方针对此事展开讨论,但美方认为任何国家无论大小,主权都应该被保障且不受到威胁,并能依循公认的规则与规范追求经济成长。

柯尔比补充道:“美国国防部捍卫基于规则的自由与开放国际秩序,美国与盟邦及合作伙伴,甚至中国都从中享有巨大利益,但北京却为自身利益,以行动破坏这个秩序。在推动国防战略的同时,将继续采取步骤因应中国的战略挑战,包括军事现代化,促进与盟友相互联系的安全伙伴关系,旨在增进共同的利益。”

当被询问是否认为中国海警船的行动具有挑衅时,柯尔比则称:“对于中国再次持续藐视国际规则,美方已经明确表达关注,也会持续与盟邦和合作伙伴展开协商,以强化印太地区基于规则的秩序,而国际海域就是国际海域。”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上,日本东京外语大学教授小笠原欣幸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展现在台湾问题上达成的某种成果,让东沙群岛成为标的物,如果操作得宜,将能取得“一石二鸟”的成效。

小笠原欣幸也强调,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发生,就是最好的结果,但日本抱持危机感有助于预防战争发生。他称,中日关系在未来10年至20年间将无法正常化,不但是日本政府,日本社会也有必要宣传这观念。他说道:“如果希望中日友好和平,首先必须要有不让中国行使武力的坚定决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本月早些时候称,日方真的很遗憾看见中国的军事行为,难以容忍这样的事情,并强调中国海警船的行为已经违反国际法。他表示,日本政府已经通过外交管道向中国政府表达抗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