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高层对话结束后,俄罗斯外长今日访华!俄外长称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3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结束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3月22日)将访华。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于3月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今日(22日)拉夫罗夫正式开启访华行程。在临行前,拉夫罗夫接受了总台记者的采访,并重点谈及了中俄关系、美国的频频制裁等问题。

他说,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近20年中俄蓬勃的双边合作说明它经受住了时间考验。”“中国是真正的战略伙伴和志同道合者。中俄间开展的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对话应成为典范。”

拉夫罗夫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研究俄中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首先,国际舞台上大局势的背景下考虑这个问题。俄中关系新时代正在经历着深层次的变化,新的经济增长中心,新的金融实力和政治影响中心正在得到加强”。

回顾俄中关系发展历程,拉夫罗夫说,俄中过去20年的合作充满活力,双方2001年7月在莫斯科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具有历史性意义,它为两国之间形成新型关系,即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

拉夫罗夫称,20年前缔结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在执行,不久它将自动延长5年。“我们认为,当2022年2月条约生效20周年到来时,根据第25条,条约将自动延长新的五年期。”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睦邻友好条约》中注明的一个独一无二的公式将俄罗斯和中国紧密连接。

俄罗斯外长称:“中俄间关系被我们的领导人和人民描述为整个双边关系史上最佳。我认为这是绝对应得的、公允的评价。凭借该条约,这一关系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拉夫罗夫表示,“该条约已成功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并且其中所规定的义务正得到切实履行。

俄罗斯外长还表示,考虑到今年7月16日将是条约20周年,正制定一份专门文件,即两国领导人有关该纪念日的联合声明。

谈及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他表示,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试图阻挠真正多极、民主世界的形成这一客观趋势,他们妄图不顾一切代价保住其在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的主导地位,将自己的意愿和要求强加给所有人。

拉夫罗夫说:“作为回应,俄罗斯和中国推动具有建设性的联合议程。我们希望国际体系能够公正和民主,保障可持续性,依托各国以及一体化组织的广泛协作,效仿俄中两国的做法,同时发展欧亚大陆一体化进程”。

拉夫罗夫说:“对我们而言,中国是真正的战略伙伴,真正的志同道合者,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对全球和地区局势发挥稳定性作用。”他强调,俄中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对话应该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