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行动支付新格局!华为收购讯联智付100%股权 获第三方支付牌照 证实将与支付宝争抢大饼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去年饱受美国制裁禁令风波影响,现如今宣布收购讯联智付100%股权,获得在中国的行动支付许可证,进而扩展公司前进利润丰厚的支付业务。这也证实今年2月的市场消息,华为将与支付宝争抢市场大饼。

市场研究公司艾瑞咨询(iResearch)报告显示,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平台,分别占据中国数字支付市场的56%和38.8%。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在1月份发布的反托拉斯规则草案,他们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已经能被视为达到双头垄断(duopoly)的标准。

香港科技新报(Unwire)指出,中国的行动支付平台长期来都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所主导,然而此前中国监管局针对市场垄断行为展开更严格规范,使得许多竞争者都有机会崛起。华为近期取得行动支付的牌照,未来将会挑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华为收购的是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央行官网写道,2014年7月,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网络支付、行动电话支付,涵盖范围为中国全国,有效期至2024年7月。华为收购讯联智付后,变相取得重要的行动支付牌照,预计未来将结合旗下Huawei Pay提供更深入化的功能。

华为之外,小米也拥有行动支付的牌照,允许企业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存款和付款服务,而不仅限于像是苹果Apple Pay之类的中介服务。再加上如果整合华为本身在中国市占率的优势,将对现有的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媒体Technode指出,腾讯和蚂蚁的在线银行成为首批参与数字人民币测试的金融科技公司。尽管中国国内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研发数字人民币旨在抑制他们的影响力,但此举很可能会使得他们在竞争者中获得优势。

中国人民银行持续在开发数字人民币,而这有望与支付应用程序类似。不同于其他知名的数字货币,像是比特币,由分散式系统操作,中央银行的版本是由单一权力控制。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去年12月也表示,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讨论测试跨境数字货币交易。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目前在国际支付中的增长缓慢,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其1月份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为2.42%,而去年同期为2.1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