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溯源”争端!新西兰拒绝谴责中国掩盖新冠数据 纽外交部长:缺席联合声明非因中国关系 尚未获专家武汉报告审查结果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武汉新冠调查报告发布至今已有一周时间,新西兰专家仍尚未完成对世卫组织(WHO)起源分析的结果。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努阿·马哈塔(Nanaia Mahuta)回应新西兰媒体Newshub时强调,缺席联合声明并非考量与中国的关系,而是尚未收获专家的审查结果,承诺将在掌握技术性知识后给出答复。

马哈塔上周就表明,新西兰需要确保在发表任何评论之前,都需要先清楚掌握其背后的科学知识。她说道:“专家截至目前都还没有提交审查结果,而且正如我们此前所公开表示的那样,我们将等待专家就报告内容提供专业意见后,再对外做出公开回应。”

针对新西兰政府将花费多久时间给出答复,马哈塔指出,新西兰的决定是确保自身有个知情的答复。她强调,新西兰政府宁愿所做出的答复是基于技术性的,因此需要专家团队在回复之前先审查世卫组织所公布的武汉调查报告。

新西兰缺席联合声明引发国内外关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捷克、丹麦、爱沙尼亚、以色列、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韩国和斯洛文尼亚政府共同强调,世卫组织有必要进行透明且独立的分析和评估,不应该存在任何干扰和不当影响。

声明写道:“我们注意到研究结果和建议,包括需要对动物传播理论进行更深入研究,旨在寻找新冠病毒最初传至人类的起源,敦促动员专家进行第二阶段研究。展望未来,世卫组织和所有成员国都必须重新做出承诺,旨在获取更透明和及时的数据。我们要求全面访问与爆发初期有关的所有相关人类、动物和环境数据,以利于研究人员就溯源做出最后决定。”

针对有西方专家表明中方缺乏合作的传言,谭德塞回应称,世卫组织调查团队在访问原始数据时出现困难。他呼吁,未来与中国的研究合作需要“更及时、更全面的数据共享”。尽管新发布的联合报告已经显示,新冠病毒最初是从武汉实验室传出的可能性极低,但谭德塞让呼吁对该理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新西兰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妮·玛丽·布雷迪(Anne-Marie Brady)向总理阿德恩政府提出质疑,她表示:“新西兰对中国的态度转变成安静,这举措在我看来是新西兰变得更胆怯,甚至有点姑息(appeasement)的迹象。”

天空新闻(Sky News)保守派主持人安德鲁·博尔特(Andrew Bolt)则谴责新西兰政府“背叛”澳大利亚,转而选择与中国同行。

但马哈塔回应强调:“我们缺席联合声明,不是不愿意做出呼吁北京当局的举措,完全没有这回事。正如我在公开场合所说,我们收到报告后很快就给出答复,我的判断是要从专家那里得到建议,因为武汉调查报告的本质是技术性的。”

实际上,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去年年初率先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展开调查时,阿德恩最终也增加其支持力度。她在去年5月份说道:“我认为每个人都有着同样的意见,如果我们想要防止这种情况(新冠疫情)再次发生,我们确实需要吸取教训。我想对新西兰政府很清楚的是,我们对怪罪任何国家不感兴趣,我们只对学习感兴趣,我认为大部分新西兰人都能同意这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