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新疆课题延烧!中国驻澳特使警告澳大利亚:勿跟随美欧实施制裁 否则中方将采实际行动回击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警告说,勿跟随美国与欧盟向北京当局实施制裁,否则中方将采取实际行动回击,并谴责西方国家对华制裁公然违反国际法。他也强调,中澳关系僵化的困难不是由中方主动发起的。

成竞业在堪培拉使馆举行媒体讲话,他认为澳大利亚不应该幻想中国会吞下干涉内政的苦药,也敦促澳方不要企图发起压迫运动。长达两个小时的视频会议中,他接受澳大利亚记者提问,拒绝就当前中澳低迷关系进行详细评论,而两国部长至今都无法重启对话窗口,北京当局也针对澳大利亚一系列商品采取贸易禁令的行动。

当被询问如果澳大利亚跟随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针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制裁行动会发生何种后果时,成竞业回应道:“中国断然拒绝接受西方对侵犯新疆地区人权的指控,其他西方国家实施的制裁是公然违反国际法,并且基于虚假的信息。”

他也特别提到澳大利亚对新疆的立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政府对西方制裁新疆课题上,表达出欢迎的明确态度,但尚未效仿展开制裁行动。中方将堪培拉的类似举措视为苦药,我们不会主动挑衅其他国家,但如果先被挑衅,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回击。”

澳大利亚卫报(The Guardian)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尚未做出制裁举措的关键原因,应是无法像美国使用的《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轻易地基于人权理由进行制裁。但由于澳大利亚国会已经展开针对新疆人权的讨论,预计莫里森政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议会提出与人权有关的法律框架草案。

莫里森日前对中国示软称,他期待能重新与中国建立起积极的关系。他说道:“毫无疑问,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处于严重的紧张状态。我们希望能与中国建立积极的关系,但需要确保所建立的,是与澳大利亚价值观和民族特征行事一致的立场。但按照目前来看,这绝对不是我们为建立关系而想要产生的作用。”

他也再次谴责中国,表明堪培拉政府拒绝停止抨击中国侵犯新疆与香港人权。他说道:“澳大利亚的目标很明确,也就是需要与国际盟友合作,旨在确保整个印度太平洋保持自由和开放的贸易状态。”

“澳大利亚一如既往地展现其立场,也就是我们热切期待能与中国方面重新展开合作,我们将继续为此做出积极的努力,我们将欢迎有关于这目标的任何讨论。”莫里森最后说道。

成竞业也做出正面回应称:“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艾尔肯·吐尼亚孜(Erkin Tuniyaz)则在会议中发表讲话,捍卫强迫劳动和再教育营,强调都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手段。他强调,中国政府已经尽最大努力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保护人民的基本权利不受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伤害。

中国政府也在记者会期间播放几段宣传视频,试图将新疆描述为受到欢迎的旅游胜地和宗教自由地方。录像带内容提到:“在新疆,国家宪法所载明的宗教信仰自由原则已经得到全面实施,信徒的正常宗教活动及其宗教需要得到法律保障。”

新疆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在接受提问时表示:“新疆地区并没有设立所谓的集中营,而是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这些地方都是民主化的地方,而不是监狱,任何被判刑入狱者都是因违反中国法律。”

他强调:“中方热烈欢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前来新疆地区展开调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