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澳大利亚农产品摆脱中国禁令影响 澳统计局:大小麦成功脱销新兴市场 连续三个月录得逾80亿贸易顺差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面对着中国贸易禁令的风波影响,农产品各行业都受到重挫。随着堪培拉政府积极寻求多样化转型,大麦将闲置产量运销至沙特阿拉伯和泰国,而小麦则是销往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市场。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已经连续三个月录得超过80亿澳元的贸易顺差。

据专业农村贷款机构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所指,澳大利亚大麦、葡萄酒和海鲜对中国的出口于今年1月份遭受沉重打击。这三种商品的出口都因中澳关系恶化,而受到北京当局征收高额关税。澳大利亚政府为此还将中国问题带到世界贸易组织(WTO),寻求能得到解决。但截至目前,审查仍然在进行当中,尚未有定论。

荷兰合作银行在其4月份数据更新中显示,1月份向中国出口的大麦、葡萄酒和海鲜销售额已经降至800万澳元,而去年同期则为2.78亿澳元。牛肉也持续处于争端火线上,澳大利亚肉类和畜牧业的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与2020年同期相比,澳大利亚的出口量下滑45%,降至20844吨。

由于新的关税高达220%,澳大利亚每年向中国出口12亿澳元的葡萄酒市场也已经消失。荷兰合作银行指出,中国早前蓬勃发展的食品服务业,目前正处于艰难复苏的阶段,该领域持续受到新冠疫情浪潮的打击。要知道,在新冠疫情爆发前,中国持续是牛肉、羊肉和海鲜产品出口的最佳市场。

但谈到澳大利亚农产品方面,他们在寻找新市场方面取得成功,抵消对华出口量的下降趋势。澳大利亚统计局报告显示,大麦出口量在今年1月份出现同比增长的现象,其中沙特阿拉伯和泰国占据大部分中国留下来的闲置产量。

今年3月初公布的招标结果能看到,沙特收购澳大利亚大麦总量达到66万吨。农业专家安德鲁·怀特劳(Andrew Whitelaw)表示,沙特将竞争中国作为大麦最大进口国的领先地位。

怀特劳也担任着Thomas Elder Markets分析师,他在墨尔本时指出,澳大利亚大麦明显已经失去中国市场,而沙特阿拉伯将成为本季澳大利亚最大客户。他说道:“澳大利亚5年来首次有意义地打进沙特市场,击败其他供应商的激烈竞争,而且有迹象表明,销售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中。”

他继续说道:“如果你审视沙特的最后3个标书,你能发现澳大利亚获得沙特市场的绝大部分订单。就沙特的销量而言,澳大利亚的获益将会比其他国家来得更多。”

对澳大利亚大麦种植者而言,这笔与沙特的交易将会是至关重要的关键转折点。去年由于与中国的贸易和外交局势紧张,大麦种植者首当其冲受到严重打击,北京当局更是对大麦征收超过80%的反倾销关税。而紧张关系至今都尚未获得缓解,沙特新市场将会使澳大利亚大麦业者度过美好的时光。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数据,2月份澳大利亚的总体贸易顺差为80亿澳元。该局表示,澳大利亚已经连续三个月录得超过80亿澳元的商品贸易顺差。

澳大利亚统计局国际统计负责人安德鲁·托马迪尼(Andrew Tomadini)说道:“今年2月谷物出口创历史新高,达到13亿澳元。澳大利亚两个最大的小麦市场印度尼西亚和越南,都出现了增长的幅度。”

今年2月份澳大利亚货物出口总额为320.11亿澳元,而进口总额为240.01亿澳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