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禁令重挫难受!澳大利亚教育界转型与印尼签署学术协议 制度化摆脱对中国留学生依赖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澳紧张关系之际,中国提醒留学生前往澳大利亚就学将面临风险,进而对澳大利亚教育界造成沉重打击。澳大利亚卫报(The Guardian)指出,知名墨尔本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与印度尼西亚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牢固和制度化的伙伴关系,摆脱对中国留学生的依赖。

莫纳什大学于去年11月成为首间获得许可在印尼建立校园的国际大学,其目标是每年招收逾千名学生。根据大学招聘网站,在未来10年内,印尼校园目标是每年增加2000名硕士学生、1000名高等教育学生和1000名博士研究生。西澳大利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也制定2030年计划,称强化与印尼的接触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数据显示,今年1月前往澳大利亚的国际学生人数下降99.6%,相较去年1月减少91,250名学生,而中国留学生占据教育市场的最大比例。新南威尔士州的国际学生来港人数最多,但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仅有140名留学生报到,与去年相比减少32,070名学生。澳大利亚教育界承受着新冠疫情和中澳紧张关系的冲击,要知道澳大利亚许多大学都依赖国际留学生为其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19-20财年中,中国留学生市场对澳大利亚经济的价值为105亿澳元,澳大利亚大学和部分精英机构严重依赖中国留学生的高额学费来交叉补贴他们的研究。彼得·瓦格斯(Peter Varghese)不但是现任昆士兰大学校长,还曾担任澳大利亚外交事务负责人。他警告说,中国可能会进一步收紧国际留学生的螺丝钉,强调大学不应该忽视中国当局鼓励教育中介不要将澳大利亚作为学习选择的报道。

Austrade于去年12月进行分析发现,印尼学生在2019年为澳大利亚经济贡献10亿澳元,其中有18091名印尼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生活。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尽管整体国际留学生入学率下降4.9%,但印尼的入学率仅下降0.9%。

该报告也显示,印尼正处于强劲的经济增长环境,政府也积极推动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并强调印尼当地无法充分满足教育行业的条件。报告写道:“这为澳大利亚教育业者提供机会,目前由于国际边界的持续关闭,澳大利亚多所大学都在留学生方面,持续受到缺口无法弥补的困境。”

澳大利亚国际学生和教育代理商在今年2月警告说,澳大利亚的边界仍然关闭,许多打算在澳大利亚学习的学生,转而选择加拿大、英国或美国。澳大利亚各地大学也向仍在海外,或是完全依靠在线学习的国际留学生提供高达20%的教育折扣,旨在确保他们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能被学校录取。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艾伦·塔吉(Alan Tudge)则发表演讲表示,国际留学生对经济至关重要,他说道:“10多年来,澳大利亚大学为吸引国际留学生,持续在如何提高国际排名上增加研究资金。”

莫纳什大学是连同11所大学所组成的财团,共同与印度尼西亚签署技术和研究协议。11所大学分别是印尼7所和澳大利亚4所,澳大利亚方面分别是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昆士兰大学和西澳大利亚大学。

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学术中心执行主任尤金·塞巴斯蒂安博士(Eugene Sebastian)说道:“我们很期待这项学术协议所能发挥的商业潜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