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荷兰合作银行:澳大利亚牛肉受中国贸易阻力影响 屠宰与出口总量下降 迎接牛价高涨季节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长期调查农牧业的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发布牛肉季节性前景发现,澳大利亚牛肉正持续受到中国贸易禁令的阻力影响,还有国内牲畜与澳元升值的双重夹击,促使屠宰量和出口总量都出现下降的迹象,而澳大利亚也被迫迎接牛价高涨的季节。

澳大利亚种牛存量正处于30年来最低点,但目前积极逐步修正这困境。种牛数量的稳定恢复,在澳大利亚牛肉行业扮演独特地位,旨在评估其目前的发展轨迹,以及是否正朝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

荷兰合作银行的高级农业分析师吉德利·拜尔德(Gidley Baird)表示,随着中澳贸易紧张局势延续,还有面对有限的牲畜供应,澳大利亚需要借此机会考虑其在全球牛肉供应链中的地位。他解释道:“澳大利亚牛肉产业可以采取多种途径,从成为优质利基市场的供应商、瘦牛肉商品供应商、主要活牛出口商或增值牛肉出口商。”

他进一步分析道:“澳大利亚政府今年所要做出的决定,不单单是关于是否要采取高价补货的策略,还要考虑是否需要在遗传学、生产系统属性、饲养模式、供应链和最终客户端,旨在为牛肉业务建立长远且可持续的基础。”

有限的牲畜供应将是今年澳大利亚牛肉行业的问题,其不单单支撑着价格走势,而且使得补给和育肥变得更复杂,并迫使工厂饲育场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运行。中澳贸易紧张和较小的牛群,也将限制澳大利亚的牛屠宰量。与去年相比,预计今年屠宰率将下降6%,而牛肉的出口总量见下降5%。

荷兰合作银行也同时发现,澳大利亚干旱季节的结束,促使去年牛群平均重量增加6%,达到305公斤。

针对牛肉价格的走势,拜尔德补充道:“牛的高价在今年全年将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到今年年末降至每公斤约7美元。预计到2021年,国内市场将占澳大利亚牛肉产量的近30%,对中国的出口量下降速度,很可能将快于对日本、韩国或美国的出口速度。”

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中国针对澳大利亚一系列商品采取制裁措施,包括澳大利亚牛肉、大麦、煤炭、铜、棉花、海鲜、糖、木材和葡萄酒。截至去年,至少有6家澳大利亚牛肉供应商被禁止出口到中国。

荷兰合作银行在1月报告中也提到,由于面临中国供给风险增加,2021年将会是澳大利亚农业的分水岭。由于两国外交紧张局势仍将继续存在,澳大利亚将开始转型减少对中国农产品出口的依赖。

澳大利亚食品和农业综合业务研究负责人亨特(Tim Hunt)在声明中指出,供应中国市场的风险绝对已经增加,他表示目前所遇到的困境,就是无法清楚掌握北京是否会继续缩减在未来几年内将要购买的澳大利亚食品和农产品规模。

尽管中国官方或非官方禁令目前对澳大利亚的总体经济冲击相对较小,但由于供应商被迫放弃其最大市场,并需要前往其他市场探寻新客户,这早就对部分行业已经造成沉重打击。声明中说:“大自然目前正在为澳大利亚农民提供支持,降雨充沛且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但中国政府的心情显然不那么慷慨。”

展望未来走向,荷兰合作银行表示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是澳大利亚主要的转型关键,因为未来一年的澳大利亚农业必须看到发展。市场强劲的需求、有限的供应来源、农产品的高价格等条件,都将使得从中国转移目前阵地的任务看起来不会特别艰巨。亨特指出,澳大利亚农业也需要增加对环境可持续性的关注,并缓解需求可能减弱的趋势,因为堪培拉政府希望撤销对在大流行期间支撑食品和纤维需求消费者的援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