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口水战未停!澳大利亚防长:永远不会放弃国家主权安抚中国 一带一路框架协议是错误决定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声明称,澳大利亚将永远不会放弃国家主权或损害价值观,以安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面对着中国警告将采取新行动,达顿仍然坚持谴责签署一带一路框架协议是错误的决定。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提到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始终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经为参与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澳方审查了1000多项协议,最终决定撤销4项,其中同中方签署的协议就有2项,而所谓“不针对特定国家”根本站不住脚。澳方近年来以模糊不清、毫无根据的所谓“不符合澳外交政策”、“不符合澳安全利益”为由做了大量破坏中澳正常交流和合作、毒化两国互信和民意氛围的事。

他强调,澳方的政治操弄和无理行径完全违背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是在开历史倒车,性质恶劣,对两国地方、企业合作信心产生了严重消极影响,也使澳方自身形象和信誉受损。

中方始终认为,健康和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澳方希望同中国开展合作、加强高层对话,却说一套做一套,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双边关系。此次澳方所作所为,再次表明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汪文斌再次敦促澳方立即撤销错误决定,改弦更张,停止对中澳关系不负责任的言行,停止对两国正常合作交流无端设限,否则中方必将坚决有力回应。

达顿继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后,再做出回应称,澳大利亚不会损害我们的价值观,也不会放弃国家主权。他说道:“维多利亚州州长(Daniel Andrews)在与中国签署协议时做错了事,他不应该订立不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协议。”

面对着中国威胁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达顿却继续表明:“我们捍卫我们的身份,我们已经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建立非常重要的外交关系,但我们不会受到中国共产党原则的损害,所有这些都不是朋友的行为。”

他强调:“我们需要确保是的,国家已经建立了重要的贸易关系,但是中国和其他国家需要了解,澳大利亚不会受到欺负。”

反对党副主席理查德·马尔斯(Richard Marles)则提出:“现实是,我们对中国的贸易越来越依赖,而不是越来越少,澳大利亚政府甚至将达尔文港卖给了中国。在中国对澳大利亚商品发起一系列贸易禁令,以报复堪培拉要求独立进行冠状病毒调查的呼吁之后,各主要出口行业都充满了焦虑。”

马尔斯向达顿和总理莫里森政府表达,需要正视国内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他说道:“成千上万的工作机会在这里危在旦夕。谈到外交政策,你需要有成年人在房间里处理问题,而不是像是在校园处理问题那样。总理不执行外交政策,外交部长基本上是在躲藏现实问题,这是需要妥善处理的事情。”

他最后提醒达顿,尽管中澳争端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关系,但仍然需要被妥善处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