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半导体汇总】台积电掀开亲美底牌!中芯国际寻美国制裁出路 中国资助斩获28奈米晶圆技术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的中美地缘剧高潮迭起,近期惊传将转移芯片制程到中国大陆南京,台股股价和美国存托凭证(ADR)都承压走跌。台积电紧急声明切割不实传闻后,台湾经济部门也护航,强调台湾仍是核心发展重镇。中芯国际则悄悄寻求美国制裁的出路,目前在中国资助下斩获28奈米晶圆技术。

台湾护航台积电亲美 地缘选择题圈US非CN交卷

鉴于台湾近期缺水缺电,台湾多家媒体爆料台积电将转移产能至南京厂房。台积电紧急声明称,台湾持续是公司重点生产基地,产能规划皆以公开说明为准。台湾经济部门排队紧接着表明,经过与台积电查证消息,转移至南京的报道明显不正确。

台股投资者聚焦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发言,她强调台积电长期以台湾为中心深度布局,在台湾的投资脚步也没有放缓的趋势,只有持续加快的情况,而且投资的都是最先进的制程。她继续说道:“事实上,去年年末台积电位于台湾南科园区的3奈米厂房,才刚刚举行上樑典礼,并将投资台币2万亿元。现行的投资与未来规划,都是对台湾投资环境具体的信任票。”

就合作方面,王美华也提到与台积电协商畅通,共同维护台湾顶尖的半导体行业,维持全球领先地位。台积电无论是营运总部、研发中心、人才招募或是先进制程的首批量产,以及周边供应链的扶持,都是以台湾为核心进行发展,目前台积电整体产的分布,台湾占总比约90%。

台湾经济部门最后重申,对台积电产业用电需求皆会预先掌握,包括台积电先进制程设厂等主要用电案件,都有在持续规划的范畴内,并提前准备水电等基础设施,还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至于台积电目前在中国大陆的投资,王美花则解释道:“台湾当局在2016年2月同意下,台积电才前往南京独资设立,是落后于台积电目前制程的旧世代技术。”

看着台积电高调表明获得美国最大投资案,台湾当局迎接美国总统拜登代表团来访,美国与台湾在台海等地缘政治上更表达合作意愿,尽管台积电表态不谈政治只论经济,但现如今已不知不觉卷入中美地缘政治的漩涡核心。而在这场美国制裁中国的风暴中,台湾当局协助台积电掀开亲美底牌。

中芯国际低调埋头苦干 上交28奈米制程及格考卷

中国半导体规模正持续扩展,中国“十四五”计划中重点提到“内循环”自给自足战略,而获得中国政府资助的中芯国际,面对着美国政府的制裁禁令,中芯国际悄悄斩获28奈米芯片晶圆的制造技术。他们预计将在今年投入量产,并且是中国发展先进芯片制造技术的关键转折点。

就在投资者将28奈米视为中国芯片制造商增强的例证之际,中国半导体企业再丢出重磅消息,目前有部分企业已经将其14奈米芯片组订单,从台积电转移到中芯国际。截至明年,预计中国将获得14奈米芯片制造所需要的专业知识。

台积电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忠谋罕见说明,中国大陆的半导体制造远远落后台湾5年时间。而中芯国际则未对此做出回应,而公司将在本月展开7奈米的试产环节,也许是最好的回应方法。根据市场预计,中芯国际很有可能会在10月就开始量产。

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迫使两国在半导体领域的竞争日渐升温。在过去几年的努力中,中国大大提高其芯片制造能力,去年宣布计划在未来6年内投入1.4万亿美元,旨在发展截至2025年的半导体行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