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贸易争端未落幕!澳大利亚外贸部长:中国压迫妥协关键国家利益 换取对话合作模式难服众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部长弗朗西斯·亚当森(Frances Adamson)在演讲中提到,澳大利亚正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面临一系列困难挑战。她表示,中国压迫澳大利亚妥协关键国家利益,借此换取对话与合作的模式难以服众,甚至将恶化双边关系。

亚当森出席阿德莱德大学毕业典礼,称中国在国内采取更加专制的态度,并通过挑战和破坏贸易规则,积极确立自身国际地位。她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已经表明,愿意与中国展开建设性关系,旨在讨论分歧并为互惠互利而持续努力。

她继续说道:“中澳关系面临着诸多挑战,我相信其他国家的政府也像澳大利亚,希望能以对等或公平的贸易模式来展开往来,但中国希望在关键的国家利益上压迫达成妥协,借此换取对话与合作。”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上周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倡议(BRI)备忘录和框架协议。中国外交部长汪文斌敦促澳方,立即纠正错误并改变其政策路线,避免进一步走错路并使原本就已经很困难的中澳关系再恶化。

亚当森向即将毕业的商学院学生提到,中国是澳大利亚的重要经济伙伴,两国经济属于互补性质,中国消费者对澳大利亚产品的需求强劲。她提醒道:“但我们需要评估风险,并且进行战略性思考。”

针对中国侵犯新疆人权课题和贸易制裁澳大利亚,亚当森表示:“坚持全球公认的贸易规则,是对全球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的因素。这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也同样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也符合每个人的利益。”

亚当森补充道:“中国的所作所为将直接对我们造成影响,还有对区域的和平与繁荣带来威胁。我们的自由,包括我们通常视为理所当然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都可能需要获得辩护。我鼓励在座各位,依照正直的价值观来行事。”

回顾2017年期间的毕业典礼演讲,亚当森就曾敦促大学更好地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她要求学生进行基于尊重的辩论,而不是散布、宣传或发表自己所不同意的观点。

亚当森最后也强调,等到中国留学生疫情后回到澳大利亚的大学校园内时,他们也会受到院方和学生们的欢迎。

佩恩已经向澳大利亚国内各行各业都发出警告,随着国会于去年通过新的外国投资否决法案,将会有更多的中国项目可能会脱轨。而目前最新的中国语言中心审查案,原因是涉嫌与中国政府有联系,批评者称孔子学院与北京当局的关系,很可能会大幅影响国内中文语言和文化教育。

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中国政府正在利用学术人才计划,获取可以用于军事用途的知识产权。但有部分澳大利亚学者认为,堪培拉政府的举措创造出一种氛围,扼杀合法的国际合作,反而是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很小。

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和昆士兰大学都通过顾问公司McGrath Nico,邀请前新闻记者和特恩布尔安全顾问约翰·加瑙特(John Garnaut),审查外国干涉风险的可能性。加瑙特的任命是在澳大利亚国会引进《外国影响力透明度登记册》后所进行,该登记册要求代表海外政府行事的实体宣布其活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