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断崖式”降温引发能源供应担忧!中国官媒:不必过度担心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近期全国性寒潮带来“断崖式”降温,此外,煤炭期货价格短期触底之后出现小幅反弹,这再次引发社会对冬季能源供应的担忧。对此,中国官方媒体《经济日报》周四(11月11日)撰文称,不必过度担心今冬能源供应。

不少人认为,冬春两季是能源消费高峰,能源供应能否稳定在预期水平尚存不确定性,加之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冬季能源保障可能会面临较大挑战。

文章指出,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去年冬季受几次寒潮影响,多个省份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湖南、江西等地出现电力吃紧。

但《经济日报》称,没有必要对用电压力过度紧张。此前一些地区出现“拉闸限电”情况,表象是电力不足,深层是煤炭短缺。

一般而言,7天是电厂存煤可用天数的底线,12天是正常水平。目前中国电厂存煤已达到常年正常水平。

据监测,11月5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16亿吨,可用天数20天。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3省统调电厂存煤可用32天,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区电厂存煤可用25天。这意味着目前电厂存煤远高于安全水平。

文章提到,尽管国际市场LNG(液化天然气)现货到岸价格一度高达每立方米9元左右,但各地门站价普遍在每立方米2元以下,国际气价上涨影响可控。这些举措表明,中国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文章最后提醒称,仍然要时刻警惕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入冬之后,能源需求会因即时天气变化短时大幅增长,发电侧光伏和风电也可能因天气原因无法出力。各有关部门和地区还需研究能源保供与弹性生产办法,以满足市场需求季节性变化特征。

据中国发改委11月8日最新消息,10月份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煤炭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煤炭保供稳价,全国煤炭产量和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电厂和港口存煤加快提升,为煤炭期现货价格大幅回落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确保能源安全保供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奠定良好基础。

煤炭最高日产量达到1193万吨,创近年来新高。随着煤矿核增产能释放、建设煤矿逐步投产、临时停产煤矿复产,10月份以来煤炭产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11月1日-5日煤炭日均调度产量达到1166万吨,较9月底增加超过120万吨,最高日产量达到1193万吨,创近年来新高。

发电供热企业煤源全面落实,中长期合同签订率基本实现全覆盖。先后两次组织发电供热企业补签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协调产煤大省晋陕蒙新落实煤源1.5亿吨,实现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截至11月6日,各省区市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覆盖率均已超过90%,其中24个省区市达到100%。

中国发改委指出,随着全国煤炭产量和供应量增加、电厂和港口煤炭库存提升,动力煤期现货价格大幅回落。预计后期,随着煤矿产能进一步释放和煤炭产量持续增加,加上电煤中长期合同兑现和存煤提升后电厂市场采购减少,煤炭价格有望继续稳步下行。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