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全面禁止炒作“学区房”!西宁:相关房源将全部下架 新购住房2年内限售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严禁炒作“学区房”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不仅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以及发布有关“学区房”概念的房源信息,还进一步要求新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

据西宁晚报11月23日消息,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销售宣传,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1月22日,青海省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外发布的房产信息必须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符合西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以学区房名义发布房产信息,炒作房价。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在网站媒体、经营场所(门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不得发布涉及“学区”“学位”等炒作学区概念的房源信息。

同时,从2021年11月22日起,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为不符合转让条件的住房提供经纪服务。网络媒体不得配合房地产经纪机构炒作学区房,平台展示的房源信息不得含有“学区”“学位”等内容。各单位要按通知的要求,对发布的房源信息认真梳理,2021年11月30日前经纪门店及相关网站媒体涉及“学区房”概念的房源全部清除、下架。

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网信部门,通过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等加大检查力度,对落实本通知要求不到位,不全面,继续以学区房炒作房价的单位,依法严肃处理。

按照安居客网站平台的信息,11月西宁新房均价981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29%;二手房方面,11月西宁二手房均价10333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48%,同比上涨4.57%。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西宁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滑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滑0.6%。

值得注意的是,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曾在8月西宁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表示,要努力打造高原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标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供给,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防止学区房炒作已经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任务之一。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学区房的出现是教育不均衡导致的,学区房的出现是发展问题,当下的政策基本集中在让更少的人更难获得优质资源,优质资源依然存在,比如北京西城、海淀的高中录取率依然全国最高。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