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深圳面临建市以来最严重旱情!部分缺口将通过全民节水解决 少洗一分钟澡可省8升水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深圳发布”12月9日最新发布文章称,12月7日,深圳市节约用水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节水办)发布《节水倡议书》,呼吁深圳全民节水。究竟深圳市旱情现状如何?深圳市的用水缺口如何?目前制定了哪些抗旱保供水方案?深圳市水务局12月8日回应称,今冬明春,深圳市城市用水量缺口平均约100万立方米/日,可通过深圳市本地饮用水源水库应急储备水量解决50万立方米/日的缺口,剩余50万立方米/日缺口需通过全民节水压减用水量来解决。8日起,深圳市精准降低市用水供水压力,部分多层小区高楼层用户的用水体验会下降。

(截图来源:“深圳发布”)

据介绍,自2019年秋季以来,广东省由于持续少雨,深圳市90%的用水来自于东江,而东江流域正遭遇自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流域内三大水库蓄水量较往年偏少55%以上,未来受拉尼娜气候影响,大概率将形成秋、冬、春、夏四季连旱的特枯水情。深圳市已于11月17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全市正面临建市以来最严重旱情。

同时,深圳市自来水用水需求强劲,目前我市自来水的供水量增幅达到9.3%,预计今年自来水供水量高达19.4亿立方米,比去年增长1.5亿立方米,用水总量、增幅都将创深圳建市以来最高纪录。

深圳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严重旱情和全市用水需求高速增长的双重影响下,深圳市今冬明春供水安全形势异常严峻。据预测,今冬明春期间,深圳市城市用水量缺口平均约100万立方米/日,其中可通过深圳市本地饮用水源水库应急储备水量解决50万立方米/日的缺口,剩余50万立方米/日缺口需通过全民节水压减用水量来解决。在此背景下,市节水办向全市发出《节水倡议书》,呼吁大家共同节水。

对于市民节水,深圳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些技巧,如洗澡少洗一分钟,可节约8升水;涂抹沐浴露或刷牙时,应尽量关掉水龙头。“再不节约用水,(如果)明年持续干旱,深圳水库库存或面临枯竭,可能会限水。”

据深圳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要求供水企业优化供水调度,另一方面压减绿化行政用水、建筑用水量。同时,深圳市还在加大公共机构节水力度,强化用水大户节水管理,并全方位宣传节水惜水。

其中,再生水使用方面,深圳市正开放部分河道及临时建设再生水取水点,制定绿地浇洒、道路及地面冲洗自来水替代方案,实现100%全替代,制定建筑行业自来水压减及替代方案,争取实现减少10%的用水量。同时,呼吁机关事业单位牵头推动全市公共机构、商业场所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非节水型器具改造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正在全力配合省政府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并加快建设相应的市内输配水工程,完善市水源结构,构建城市双水源保障体系,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针对此次旱情,深圳市水务局呼吁广大市民无需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水务部门的科学调度、分类施策,以及全市各行各业、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全市可以打赢这场抗旱保供水攻坚战,确保必要的生产生活用水,保障城市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