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房市最新消息!西安调整限价房交易规定:网签备案满5年可购其它住房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西安住建”微信公众号12月8日消息,西安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8日对外发布了关于调整限价商品房上市交易有关条款的通知,对限价商品房上市交易有关规定作了调整。

通知明确,将限价商品房上市交易有关规定调整为:限价商品房自购买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不得购买其他住房。网签备案满5年,可购买其他住房。网签备案满5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上市交易的,按普通商品房交易相关规定办理。网签备案未满5年,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的,经市住房保障部门批准,按照原购买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回购,继续作为限价商品房使用。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截图来源:“西安住建”)

据西安市住建局官网,限价商品房是限定住房销售价格、限定套型面积和供应对象,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其套型建筑面积为80~100平方米。限价商品房的保障对象为城镇中等收入以下住房困难家庭。

本次新规值得关注有两点。第一个是调整后交易时间被缩短:之前要求房屋所有权登记之日满5年才可以交易,更改之后为网签满5年即可交易。而网签备案的流程在前期,所有权登记却在交房阶段,这中间的时间跨度在1-2年左右。第二个是新增官方回购政策:现在网签备案未满5年因特殊原因想转让,保障部门将按照购买价格等因素回购,继续作为限价商品房使用。

据中新经纬报道,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解读称,通俗来说,按照过去西安的政策,如果一个购房者买了限价商品房,考虑到合同网签备案到房产证办理需要2年左右时间,那么其至少在7年内是无法买商品住房的。而按照现在的政策,其购房后等待5年,就可以认购商品住房。这样就使得其转让限价房和新购商品房的自由度更大了。

2020年11月,西安自断供4年之后,推出3387套限价商品房。根据当时西安市限价商品房管理的相关规定,限价房自取得房产证5年后,方可进入二手房市场进行交易。

据华商报报道,按照西安市原有政策,限价商品房退出要求的是“在房屋所有权证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出租、出售、抵押、出借、继承,或者擅自改变住房用途且拒不整改。自房屋所有权证登记之日起5年后,限价商品房按照普通商品房对待,即可以出租、出售、抵押和继承,但出售后,不得再提出住房保障申请。”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