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贝莱德计划推出首个中国境内ETF!或追踪碳中和主题指数 中国ETF市场增长惊人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贝莱德公司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中国境内推出首个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并已开始相应地招聘员工。

贝莱德进军中国ETF市场

贝莱德是世界上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它因被动投资的兴起而发展壮大,其10万亿美元的全球投资组合中有70%是ETF和指数基金,它将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在岸ETF市场的外国全资基金管理公司。

目前,这家美国公司通过离岸市场管理中国支持的海外资产投资,如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和国家养老基金,但所有出售的产品注册地都在国外。

据路透社独家报道,贝莱德的首个中国境内ETF产品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这将增加贝莱德通过两个投资于中国和香港股票的共同基金所管理的价值68亿元(10.7亿美元)的资产。

据两位消息人士称,几个指数供应商已经开始与贝莱德进行谈判,但基金经理尚未决定为第一个ETF产品追踪哪个指数。

其中一位人士说,正在考虑的选项包括由中国证券指数公司编制的以碳中和为主题的指数。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已经有几十只与环境相关的ETF产品推出,这些产品都是押注于蓬勃发展的新能源股票。

贝莱德在中国的ETF业务将为当地机构和零售投资者打开大门。

贝莱德在中国“招兵买马”

贝莱德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贝莱德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国投资者实现他们的财务目标,为他们带来更广泛的投资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ETF和指数投资。”

该公司还补充说正在“投资于更多的本地人才”以支持其“增长优先”。

贝莱德计划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ETF市场,是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金融市场持续开放的背景下进行的。

此举也将加强该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的影响力,因为它去年成为首家获准在中国开展全资在岸共同基金业务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

这两位人士表示,为了进军中国ETF市场,贝莱德正在招聘ETF投资组合管理、运营和重点营销方面的人才。他们说,该公司最初计划组建一个由五到六名员工组成的团队。

其中一位人士表示,阻止COVID-19扩散的措施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上海的商业活动,候选人面试被转移到了网上。

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贝莱德上海办事处目前至少有70名员工,公司的招聘广告显示,除ETF员工外,还将再招聘15人以上。

中国ETF市场利润丰厚

截至2021年底,中国的ETF市场规模为2200亿美元,有600多种产品,只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对全球被动基金的繁荣做出有意义的贡献,使该行业的价值超过10万亿美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岸ETF的资产在2021年增长了30.5%,几乎与美国ETF的31.9%增长率持平,但好于欧洲同行的24.7%的增长。

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曾表示,2021年,贝莱德的iShares“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动力”,去年吸引了3060亿美元的资产,占该公司所有主动和被动产品的新资金的57%。

自从中国在2019年允许完全的外资基金单位以来,包括美国ETF专家VanEck在内的一大批外国基金公司已经申请了在本地基金市场运作的许可证。

中国的大多数股票ETF每年收取0.5%的管理费,高于美国和欧洲此类产品管理者收取的10至20个基点,这使得外国金融公司纷纷想打入中国市场。

中国最大的10家ETF供应商,大部分是本土企业,控制着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