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疫情影响3.73亿人口 马士基暂停向上海运输集装箱 供应链拥堵蔓延至南方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现在正在与过去两年中最严重的疫情作斗争,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了感染者,而上海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的迹象。上海封锁已经关闭了该市几家汽车制造商的生产,同时影响到港口的航运,供应商或将货物转移至南方港口,增加深圳香港的货运压力。

在2月下旬开始的这一波疫情中,深圳和其他一些城市的限制和封锁成功地阻止了社区内Omicron病毒变体的传播,使他们能够再次开始开放。然而,其他地方正看到疫情爆发,并制定了行动限制,试图在感染达到上海的危机水平之前控制感染,上海在一个多星期里每天都有超过2万个新病例。

这个城市已经被完全封锁了两个星期,尽管许多居民被限制在家里的时间更长。根据野村控股公司的经济学家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在整个中国,大约有3.73亿人(四分之一人口),受到某种形式的行动限制。

控制措施以及随之而来的对消费、工业产出和供应链的打击。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尽管造成了困难和抗议,但中国将坚持“零感染”政策,政府坚持认为,与病毒不受控制地在全国蔓延相比,所造成的损害要小。

封锁状态

上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和中国大部分金融市场的所在地,上海拥有2500万人口,仍然处于严格的封锁状态。

上海封锁已经关闭了该市几家汽车制造商的生产,包括特斯拉公司和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尼奥公司,还阻止了卡车的交货,并造成港口的延误。国产电动汽车公司小鹏的首席执行官何小鹏在对封锁造成的供应链中断进行暗淡评估时说,如果该地区的封锁持续下去,中国汽车制造商可能不得不在5月停止生产。所幸的是,周五有消息称,特斯拉准备于4月18日恢复上海工厂生产。

上海的邻居苏州的感染率正在上升,当地政府上周封锁了昆山市。这导致当地至少30家台湾科技公司的工厂停产,其中包括iPhone组装商和硕公司。

然而,苏州市政府本周早些时候表示,该市没有封锁的计划,试图平息居民的担忧,他们已经开始储存食物,以防突然被关在家里。

山西省北部的省会太原市上周开始加强控制,现在已经锁定了该市的六个区大约530万人口。周四晚上,“太原正在按下暂停键”的标签走红,国家媒体用这种委婉的说法来描述正在发生的事情,与上个月用来指代深圳封锁的“深圳慢生活”的说法相呼应。

南方的特大城市和贸易中心广州也在加大遏制力度,试图阻止新冠变体的传播,包括暂停中小学生的课内教学,关闭一些地铁站和许多室内场所。在过去的一周里,广州发现了130多个病例,卫生官员警告说可能会有更广泛的传播。

初见成效

吉林仍处于为期一个月的封锁,并看到成功控制了疫情传播的成效。当局周四表示,社区内没有报告的感染病例,这意味着所有500多个新病例都已经被隔离,从而得到了控制。这通常被称为“社区零传播”,是中国官员寻求实现零感染并重新开放城市的一个关键指标。

这一成功促使当地政府开始放宽全省各城市的限制,允许工厂重新开始生产。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吉林省省会长春,作为丰田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合作伙伴的国有汽车公司的生产将在长达一个月的停产后重新启动。

中国东部的徐州在其900万居民两周前被封锁后,本周早些时候国内感染率恢复到零。当地政府已经逐步取消了限制,恢复了公共交通、制造业和其他商业活动。

北京附近的唐山和廊坊也控制住了当地的疫情,并在本周开始取消限制。

中国航运拥堵

周五,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马士基(Maersk)已经停止了向上海运送冷藏集装箱的预订,因为严格的封锁使从港口运往上海的卡车停滞。

亚洲第二大集装箱航运公司海洋网络快递(Ocean Network Express)在周四给客户的咨询中说,由于封锁造成的供应链中断,集装箱在上海港堆积如山。港口正在耗尽用于保持冷藏集装箱冷却的电插头槽,而卡车运输仍然有限,码头拥挤。

该公司周四表示,这促使马士基停止向上海运送所有新的冷藏货物和一些危险货物,直到进一步通知。该公司正在为客户改变其已经驶往上海的冷冻货物的目的地而免除费用。

上海旨的面限制措施现已进入第三周,使供应链陷入瘫痪,并迫使船只转向其他港口,例如深圳和香港。

project44的供应链数据洞察总监Josh Brazil说,由于航运公司要求客户将货物从上海或蛇口转移到盐田和香港,这有可能使南方港口的拥堵情况恶化。

Josh Brazil说:“香港和盐田也已经新冠限制做了几个月的斗争,这也对制造业和贸易都造成了破坏。上海的封锁将进一步拖延华南地区的航运时间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